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走时光

陶奚的博客A:行走--寻觅--发现--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驴友/山友/花友/鱼友/色友/书友……自然之友。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,尤喜自然风光。或为“乐活”一族。

金峰山  

2007-01-27 16:45:42|  分类: 山水考略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 金峰山,吾家后壁山也。据《闽书》(明·何乔远)谓,金峰山“小圆如金”,蛮可爱的。一般认为,金峰山源自大羽山(当然堪舆家会推溯至昆仑山)。大羽山往西经格(待考,土地名为“宫内”)“顿伏而起”,是为“康山”,康山上有万春寨(公孙寨),康山西南方蜿蜒而下,至“英室格”再起折向东南,即为金峰山。金峰山有三五个山头,较显著者,(由西向东)其一是“天主堂”后山,次为中山,其三为教堂后山,紧接崇贤后山,最东为气象站山,然后分为几个小坡向东、南而下,州志(乾隆五十二年黄本)以为“梅花山,由金峰脱下,五山相连如梅五出,其麓为儒林街”,那梅花山即金峰山余脉,今一中所在。

金峰山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(金峰山北侧。2009/3/16补照片,左东右西,左边为气象站山,最右侧即天主堂后山)

     金峰山南北向较窄,百数米,西东向稍长,数百米,如由“英室格”算至儒林,则有近千米。高大概数十近百米(县志谓万春寨海拔307米。另据测,金峰山海拔约190米余,如从八二三中路算起,则金峰山高六十余米)。山南侧为八二三中路、西路,北侧为“辜厝”经“英室格”往五里街的小路。

    金峰山向为风水宝地,古人谓“山南水北”为阳,是山南坡、东坡皆为吉地,阴宅、阳宅皆宜。东麓(今一中大操场处)于1966、2发现唐墓,为永春罕见古墓葬。南坡曾遍布坟墓,多为清坟,次为民国的,亦有少数明坟,上世纪七十年代学大寨时毁弃,今尚有残留的个别小坟,亦有近年新造的。现南北坡均为柑桔园,间有茶园、龙眼树等。人文方面,南麓有与八二三中路平行的“崇贤路”,自西向东依次有天主堂、原“多玛印书局”、基督教大同堂、崇贤中学、气象站、永春一中。原还有“忠烈祠”(位于“润中岭”顶,今崇贤、一中之间),祀抗战英烈,上世纪中叶倾颓,今不存。另,今道班边原有“宫”,早废,而此地古称“宫口”;道班后崖下有“师姑墓”,早毁,拱形墓洞由山下掘进,墓砖极大,当为明或明以前物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0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