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走时光

陶奚的博客A:行走--寻觅--发现--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驴友/山友/花友/鱼友/色友/书友……自然之友。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,尤喜自然风光。或为“乐活”一族。

云峰寺(旧文)  

2007-03-10 15:26:0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(桃源寻幽之二)

云峰寺名副其实。从三郊线上的鸿安开始爬坡,足足十几公里的盘山公路,“高路入云端”,千辛万苦绕到山顶,便看见一片金碧辉煌,这就是云峰寺了。

云峰寺颇具规模,内外一派簇新,但除了这新,别的没有多少能让人留下印象的,寺里祀奉的祖师也不比清水岩的清水祖师声名显赫,不过,这庙里也有古物,两块木匾和一道石碑就值得一说。

两块匾一内一外,殿中神像上方的是明匾“我佛法广无边”,署名李开芳。李开芳是我县历史名人,史书有载:“李开芳,永春人,字伯东,号还素,人称鹏池先生。(明)万历进士,迁南京太仆寺卿,历两广藩皋。工书画,有《天风堂集》”。“我佛法广无边”六个榜书大字,写得清雄俊秀,具大家风度。这匾是云峰寺的镇寺之宝,也是永春罕见的古匾。从匾上“壬戌”年推断,此匾当书于1622年,至今已有370多年了。李开芳是太平人(和平里太山村),才会为本境的云峰寺书匾。殿外一块木匾是清道光年间永春知州陈铣书写的“呼籲豪賈”四大字,陈字虽不比李字,这匾却也颇足珍贵了。殿前边廊下有立于清道光十四年(1834年)的纪事碑一道,略记本寺的变迁。另外,寺里还有好些新石碑,新楹联,皆不足道。

据庙祝介绍,云峰寺已有九百多年历史了,可惜原殿荡然无存。现存只有这寺名最古了,“云峰”二字起得不错。古人云,龙从云,虎从风。在崇拜龙的中国,有好多风景名胜沾了“云”边。远的如云冈、云间等大去处,近的如武夷山的“云窝”,德化的“戴云”;永春的魁星岩也有“半岭迎云”及“云根”等胜迹。优美动听的名称使景点富有诗意,更吸引人。一个“云龙桥”就胜过“永春大桥”之类多多,因为她留下了不尽的想象空间。比较起来,“云”边诸名中,“云间”最是大手笔,“云根”也略胜于“云窝”,“戴云”显得谦虚,而“云峰”则险了些。《易经》说得好,“上九,亢龙有悔”。还是“云间”稳妥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