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走时光

陶奚的博客A:行走--寻觅--发现--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驴友/山友/花友/鱼友/色友/书友……自然之友。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,尤喜自然风光。或为“乐活”一族。

再访九鲤湖(5/13)  

2007-05-13 20:26:0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 上次到九鲤湖踏访,感觉不错而意犹未尽,今日专程前往。6时许动身,沿途测了高度。城关约100米许,仙游为沿海平原,约50米左右,很平坦,到何岭下开始爬山,垂直高度约500米,到岭上约为550米,即进入钟山“高原”。钟山是仙游一个镇,经济看来一般,属山区吧,水田、菇房、村庄一晃而过,刚8时,就到景区了。

    今天时间较充裕,进入景区就沿湖(河)边慢慢溜达,走一段路就发现,河底大片石头裸露,石头中左一个右一个圆坑,或大或小,有高有低。大家忍不住下去玩赏,小的坑如碗、盆,大的坑如缸、池……有一个特大的,直径一米多,深可两米,坑中却没水,细看,原来坑侧裂了道缝——水漏光了!

    再往前走,就不知看哪好,因为值得看的东西多着——终于还是走马观花,随意浏览。古代石刻多多,有几方是宋朝旧刻,古朴苍劲,显得“拙”,耐看,如“天子万年”就是典型;明、清刻亦不错,也有近年新刻,花里胡哨,一看便知没根没底,幸好字小不显眼,无伤大雅。有一古榕,据称800年,看上去也很有些年头了,苍老斑驳的树干与新生的气根纠缠在一起,新根支撑着老树,老树萌发新的枝叶……不知它已经历了多少次兴衰;还有一棵奇树,新梢是花,花中抽叶,枝干上却长果……也看了几座庙,最主要的当然是供奉何氏九仙的“九真观”,香火极盛,九位神仙一字排开,共同享用信士的顶礼膜拜;还有玉帝楼、万灵庙等,香火稍逊些。这些庙宇多为道教,但主持却是和尚,没见到“师公”。

    到九鲤湖,最重要的还是观赏瀑布。瀑布有多处,先是下到谷底,这峡谷极险极深,悬崖峭壁笔直上下,高达100多米(瀑上到瀑底约170米),对面峭壁上有两方石刻,一是宋朝蔡京的“九天珠玉”,另一为其第蔡卞的“可与晤言”,据说字径都达1·8米,但看过去并不觉大——可能是视觉错感吧,你想想,宽、高各一百多米的大石壁,赶上个体育场大小了!瀑布分成几段,并非直泻170米,和“九天珠玉”对应的一段瀑布大概是“珠帘漈”,谷底是“玉柱漈”,双瀑,有巨大的磐石可供游憩,谷中有巨潭,水极清凉,水色深碧,其深不可测。峡谷里游客众多,多为福州方向及莆仙本地的,也有我们这些闽南人。可惜眼下枯水季节,瀑水似线,飘飘洒洒,没有振聋发聩的震撼感,但大家也玩得挺高兴,毕竟平时难得见此真山真水。

    沿谷底往外走,还有其他景致,如“石门漈”,瀑布不错;河谷幽深漫长,恐怕一天也玩不到尽头吧?山、水、石、树大多可观,登山,玩水,观树,赏石,乐趣多多,使人流连忘返,真的。

    后来从朝天寨(?)景区返回,走的是水泥大道,可能有五六公里吧。午后在景区饭店吃的饭,一般,不值称道。饭后沿湖边卵石径慢慢往外走,看到淡蓝色的水浮莲花、黄色的睡莲花,绿柳、红千层……还有一只白鹭,大个子的,可惜照片没拍好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7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