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走时光

陶奚的博客A:行走--寻觅--发现--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驴友/山友/花友/鱼友/色友/书友……自然之友。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,尤喜自然风光。或为“乐活”一族。

初访九鲤湖(4/30)  

2007-05-02 21:23:2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 从湄洲岛返回途中,顺道游览了九鲤湖。

    九鲤湖在仙游北部山中,距县城约32公里,经榜头(约10公里)后开始爬山,10多公里后是一小高原,颇平坦,塬东就是九鲤湖。

     九鲤湖名气大着。徐霞客五度入闽,其中第二次就是游九鲤湖,并留下《游九鲤湖日记》;《闽书》也专门用了好几页介绍——如此名胜,吾慕名已久,又近在邻县,却迟迟没能探访,因而这次可算是意料之外的惊喜。

    果然名不虚传。历史文化的积淀、多年的经营,使九鲤湖成熟、稳重。她不像一些新“古迹”,裸露着大块山体,一副暴发户模样,而是建筑与环境浑然一体,红墙黄瓦错落在自然的青山绿水中,花草树木掩映着苍老的石壁,壁上时有保存完好的古人题刻可供观赏,漫步其间,油然而生古意。

    湖不大,“有仙则名”,据说何氏九仙就从这里携鲤飞升。“何氏九仙”为吾闽名仙,仙迹多处,九鲤湖是其中之一。湖水据说深达十五米,看来是“全石以为底”,眼下水波不兴,映出迷人的湖光山色;一对野鸭带着几只小鸭悠游湖上,神仙一般;随着山势,湖的一边“卷石底以出”,形成大片低平的石坝,游人可徜徉其上,与漫过的流水嬉戏,其乐融融。

    再往前,就是瀑布了,底下深不可测,右边树林中有台阶可下到谷底观赏。我们走了数十级,还不到第一瀑,因时间有限,无法寻其幽探其险,只能怏怏返回。

    日后当专程前来探访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