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走时光

陶奚的博客A:行走--寻觅--发现--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驴友/山友/花友/鱼友/色友/书友……自然之友。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,尤喜自然风光。或为“乐活”一族。

永德古道(二):通德桥、龟龙桥  

2008-05-28 13:43:05|  分类: 寻觅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(一)通德桥

       通德桥在枣岭脚,高垄“狗母巷”(九府巷)与“过路仙”间。据说通德桥最早建于宋朝,是永德古道上的重要桥梁。通德桥屡遭水毁,屡次重建,最后一次是清道光十九年(1839)由林兴时等人主持修建的。

永德古道(二):通德桥、龟龙桥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(半边通德桥——摄于上游) 

       通德桥为梁式桥,两台一墩二孔,桥面为巨大的花岗岩石条,每跨五条并排,每条长约8米,宽近0·7米,厚约0·5米;两侧有石护栏。可惜的是,因溪水湍急,北边一台已毁,石桥板也不知所在——现在的通德桥仅剩南边的一半。  

      虽然已残缺,但通德桥雄风犹存;桥边茂盛的野榕,更衬出它的沧桑感。上游不远处,村民为过溪方便修了低低的便道,简陋的便道与讲究的通德桥形成巨大反差——越发体现出古人办事的认真。

       原先桥头立有两块石碑,《通德桥碑》与《通德桥碑序》,一人多高,很有气势。现在为通行方便把石碑放倒桥头地上,仿佛登桥台阶。古物如此被作践,使人痛心——却也无可奈何。弄些水来洗去碑上的尘土,碑文大略可读,《碑》说建桥,《序》记出钱出力者。照了些像片,因为碑大,是分上下两截照的——遗憾的是,路上相机受不了21世纪公路的坑洼,“跳”坏了,修复遥遥无期,不知什么时候才能贴上照片与诸位分享了。

      桥下风光优美,适逢雨季,湍急的水流在巨石间穿行,发出震耳响声。溪边的竹林、田野,远近的山峦翠绿而有层次,生意盎然。只是垃圾塑料袋常见,溪中特多,大杀风景。

     (二)龟龙桥(高垄桥)

      龟龙桥位于高垄街边,也是永德古道上的名桥,也是始建于宋,历代重修;也有两块石碑……不同的是龟龙桥规模大,两台四墩五孔,船型桥墩很高很漂亮,也很实用。

永德古道(二):通德桥、龟龙桥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(龟龙桥)

      现在的桥面是六十年代部队为过汽车用钢筋混凝土改造的。两块石碑已难觅踪影,其中一块明碑原先移至“高垄宫”埕下,前些年有一位游方“和尚”发蛮力拦腰砸断,现在不知丢在哪里了。桥头有“龟龙桥”三字古碑,躺在地上;倒是“文物保护碑”立着,大概又是所谓“经本府……”之类半通不通的话,没看;该保护的“文物”躺在垃圾堆里甚至不知所终,不说也罢。

      以前就说过“我们正在亲历历史……”的话,的确如此,我们正亲历文物被损毁的历史,在二十一世纪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9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