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走时光

陶奚的博客A:行走--寻觅--发现--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驴友/山友/花友/鱼友/色友/书友……自然之友。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,尤喜自然风光。或为“乐活”一族。

(龙门滩水府)白水漈:桫椤与野芭蕉  

2008-08-05 08:27:11|  分类: 寻觅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桫椤是远古时代的孑遗植物,曾经和它同时代的恐龙早就灭绝了,能留存至今的桫椤当然绝对是“珍稀”,难得一见的。

(龙门滩水府)白水漈:桫椤与野芭蕉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(1/摄于白水漈)

      观赏桫椤只是人们去龙门滩水府的原因之一;水府还有苏十万(苏公尊王)抗元遗迹可供凭吊——自然、历史、人文……吸引着老陶这样的自然之友。

      周日去水府白水漈,算来是第三次了,前两次都无功而返,这一次做了充分准备,是志在必得。

      7:30从距离龙门滩两公里处的白石路口开走,7公里,9时许到白石。一路无话。因沿线正在浇捣水泥路面,走得慢。经过白石,9:15往水府。出白石自然村往东,开始爬坡,约1公里到坡顶“水府格”,格上海拔约650米,比村里高七八十米,越过“水府格”就算是进入“水府自然保护区”了——有石碑和简易的木栅栏,却没人看守——会寻摸到这里的人恐怕如凤毛麟角,少之又少,不必防范,也收不了门票。

(龙门滩水府)白水漈:桫椤与野芭蕉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(2/水府自然保护区大门。门虽设而长开)

       过“水府格”开始一路下坡,约5公里到水府(海拔近400)。这六公里是从山林中开辟出来的土路,一路绿水青山茂林修竹,景色自是宜人,却没怎么观赏,因为路况不好,时时要注意脚下,分不得心。

      10:30到水府。原以为水府是个村落,其实不然。这里的建筑就是水府庙,祀奉苏公尊王的水府祖殿。庙前低处的河谷颇宽敞,大概就是当年苏十万抗元时的演兵场了,南边有“雷鼓潭”,据说是苏十万殉难处。(关于苏十万--苏公尊王,稍后再专文介绍吧,这里不多说了)

        有两个建筑工正在翻新屋顶,其实庙宇年初刚落成的,可能是嫌原来做得不够气派吧。打听白水漈,炊事员是白石当地人,也知道桫椤,他详细指点了路途——还真要人指点,否则很难寻到白水漈的。

       沿庙前旧石阶下到谷底,越过小溪,经一木梯登上对岸,右手似乎有一条隐隐约约的小路。野草丛生,早成萋萋一片。用木棍使劲拨开草丛,先“打草惊蛇”,再小心翼翼寻路前进,还好数十米后就是清楚的林间小路了。沿小路上坡,左转右转,大概是朝向东南,而水声始终在耳,时如擂鼓时如丝弦——要去的白水漈,就是这溪流的上游。

      走了约半个小时,大概两公里吧,前面又是一片草地,而水声轰鸣,大概是白水漈到了?

      一眼就看到桫椤了——因为它的样子太特别!几米高深褐色的树干,顶着蕨样叶子纷披的树冠;只有干和叶,没有树枝。见过一次就会终身难忘的。仔细搜寻,湿漉漉的河谷里有不少。伴着错综的藤蔓和众多的野芭蕉,桫椤仿佛穿过时空隧道,以亿万年前的姿态站立面前,只是没有恐龙。

(龙门滩水府)白水漈:桫椤与野芭蕉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(2/桫椤与老藤、芭蕉。热带雨林气象)

      野芭蕉很多,也长果子,果实较短而有棱角——记得小时候好像吃过,叫“角蕉”,滋味比香蕉差,当然也便宜得多——现在肯定没人卖这东西了。

(龙门滩水府)白水漈:桫椤与野芭蕉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(3/野生芭蕉)

    此处海拔约450。河谷落差很大,溪水冲荡在石间,声音震耳欲聋,而水花洁白,难怪叫“白水漈”。“漈”是瀑布,应该还要往上走,才是正“白水漈”。但遍地湿滑,树藤缠绕,很难走,终于是打消前进的念头,返回。

      离开水府后,在半山上回望,果见东南方山间瀑水高悬,如镜映射中午的阳光,熠熠生辉,那才是“白水漈”正景——不过已见到桫椤,别的就不在话下了。

      13:45回到白石,15:10到路口“拱桥宫”。算来今天走了30公里,还行,不怎么紧张。

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4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