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走时光

陶奚的博客A:行走--寻觅--发现--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驴友/山友/花友/鱼友/色友/书友……自然之友。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,尤喜自然风光。或为“乐活”一族。

戴云山:高山湿地莲花池/小戴登顶(08/8/19)  

2008-09-16 08:47:11|  分类: 戴云山九仙山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戴云山:高山湿地莲花池/小戴登顶(08/8/19)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(1、高山湿地莲花池)

       今天主要目的是弄清戴云山几处地方的相对方位与大致距离,包括大戴云、小戴云、莲花池、七里洋与“大格”等,特别是莲花池。

7:15由“护界殿”路口动身沿古道登山。

戴云山:高山湿地莲花池/小戴登顶(08/8/19)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(2、山口、登山古道路口)

“护界殿”位于戴云村往戴云寺的大路边,有路牌标明往“戴云山主峰”,登山者常从这登上1713米的戴云山——当然也可通向1856米的最高峰。

这古道以前走过一次的,所以走得悠闲,8时就到大格“十字路口”了。往右(东),可攀登1713米峰;往左(西),可往莲花池、1856米峰等处;往前(北),可通上涌后宅、雷峰双芹等地,正是重要关口。

戴云山:高山湿地莲花池/小戴登顶(08/8/19)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(3、古道大格北侧,十字路口)

稍休息就往左登山。山路崎岖,随山势上上下下,在树林中穿行。当中还穿过大片箭竹林,箭竹长得异常茂密,还好不久前刚有人清理过小路,砍掉长到路上的竹子,否则是没法走的。竹林中不时有大动物的响动,让人心惊,细看是水牛——农民把牛放到山上,让它自由活动,不知道的还以为是野兽——虽说戴云山自然保护区里有诸多野生动物,但看见的可能性极小,据说如发现老虎奖励二千元,但这钱恐怕没人能赚到。

翻过几个山头后,小路延伸上一座大山。路旁石头上隐约有红漆标志,估计是热心的山友所作的路标,可惜模糊不清。根据地图,这座山大概是“莲花池贡”,海拔1665米,翻过这山就是莲花池了。果然,不到山顶就看到前面山下有大片草地,那肯定就是莲花池了,顺眼也看到西北方向巍峨的高山,最高处不用说就是戴云1856顶峰了。借助地图、指南针、高度计……参考人们对山势走向的描述,登上一座座已知的未知的山峰,发现一方方新天地,这大概就是山友的乐趣所在吧?9:45到达今天的目的地莲花池。

戴云山:高山湿地莲花池/小戴登顶(08/8/19)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(4、俯瞰莲花池)

莲花池是罕见的高山湿地,东西宽估计近百米,南北长恐怕有千米?南高而北稍低,海拔在1600米左右。虽然恰当旱季,没见有多少水,但的确是沼泽,人在边沿走动还可以,往里就是晃晃悠悠的黑泥,深不可测。煞风景的是,数十头牛聚集在南侧,蚊蝇飞舞,臭气熏天,莲花池变成牛栏了!——虽说戴云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,禁止放牧,但“保护”只是一纸空文,说说而已吧。

戴云山:高山湿地莲花池/小戴登顶(08/8/19)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(5、莲花池。远处为牛群)

莲花池西侧还是一座高山,大概是“大格贡”吧,海拔近1700米,翻过这山,就是有名的“大格”,“格”就是山口,“大格”海拔约1500米左右。过大格就是戴云山最高峰了,极陡峭,攀爬一段后放弃了,留待下回吧。

10时许开始循原路往回走,12:15回到古道大格十字路口。想想时间还早,就攀登1713米的小戴云“主峰”。以前登过一次的,轻车熟路,12:55登顶,稍休息13:10下山,半小时回到大格,13:40沿古道往下,14:12回到护界殿山口。

戴云山:高山湿地莲花池/小戴登顶(08/8/19)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(6--1713米的小戴云)

(附注:现在德化当地人都把1713米的东戴云称为大戴云,而把1856米的西戴云称为小戴云,其实不对,按县志等旧书,“西为大戴云,东为小戴云”,也就是说,东边的稍低,1713米,为小戴云;西边的最高,1856米,为大戴云)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82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