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走时光

陶奚的博客A:行走--寻觅--发现--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驴友/山友/花友/鱼友/色友/书友……自然之友。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,尤喜自然风光。或为“乐活”一族。

行走土楼间(四):田螺坑--下坂--塔下(8.21)  

2010-01-07 16:05:20|  分类: 客家土楼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这是最紧凑的一天了,日程安排比旅行社还满:上午逛田螺坑、下坂、塔下,中午回书洋,下午搭长途车到厦门,傍晚由厦门回永春。不过因为统筹设计科学,一环紧扣一环,而又张弛有度,所以大家玩得尽兴并不觉紧张。

      一早下楼,看到面包车已依约等在门外,马上出发。车经正在建设中的土楼游客中心,拐往田螺坑。一路上坡,一会儿就到“五更寮”。行走土楼之间(四):田螺坑--下坂--塔下(8.21)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(1、五更时分的“五更寮”,梦幻一般。6:09)

       司机刘师傅是本地下坂人,既是车主又身兼导游,属懂行的老手,做这一行好久了,很健谈。车到五更寮,他停车让我们拍照,照晨雾山岚——据说游客都很喜欢的,我们当然也不例外。雾霭中,远处群山缥缈,在云海中浮沉;脚下的五更寮时隐时现,如诗如梦。隐约看见那些土楼也很有特色,但没有进去细看,因为好地方多着呢。

      这一路最著名的地方当属田螺坑了,四座圆楼簇拥一座方楼,俗称四菜一汤,是南靖土楼的名片。田螺坑上方与下方各设观景台,让游客俯瞰与仰视,设计周密。上观景台前就是收费站,但工作人员还没上班,早着呢。

行走土楼之间(四):田螺坑--下坂--塔下(8.21)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2、田螺坑的“四菜一汤”,土楼照片的经典。6:30)  

       俯瞰后驱车进村,随意走走,没进楼——主要时间准备安排在下坂与塔下。

     田螺坑往下约4公里是下坂,刘师傅的老家,收费站虽已上班,总不好收“主人”的钱吧?挥挥手进去。下坂值得看的地方很多,名楼如东倒西歪楼“裕昌楼”。

行走土楼之间(四):田螺坑--下坂--塔下(8.21)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(3、阳光照进楼柱东倒西歪的裕昌楼。600多年了,这里依然生机勃勃。游客与主人和谐相处,各得其乐。7:03)

行走土楼之间(四):田螺坑--下坂--塔下(8.21)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(4、土楼院子里,一个小男孩蒙着头与小狗游戏玩耍,其乐融融。7:07)

     在下坂玩了好长时间,依依不舍出来,前往塔下。塔下因宜居环境而闻名,这里有山有水,一条干净的溪流从村中穿过,形成S形,民居沿河分布,略如负阴抱阳的太极状,据说为形胜之地。村里环境保护很好,连卫生间也先进,自动感应式的。以男立式盆为例,没人时略有少量水滴保持清爽,有人站立即断水,以防水溅出,人走开了自动冲水,然后恢复常态——卫生水平远超泉州、永春。咱永春号称X级文明卫生县城,可全城唯一一个公共体育场,竟然连个开放的茅坑也没有,更别提什么卫生间洗手间了,人们(包括本人)只能随地“方便”,愧煞永春人啦!

行走土楼之间(四):田螺坑--下坂--塔下(8.21)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(5、塔下美丽而洁净的村景。民居多为土楼,不太张扬的。7:47)

        在塔下随意走走逛逛,很惬意。河边可通小车,房屋间则有石砌 小径通连,随处皆有让你小惊喜的地方,历史与文明的积淀非一日之功。最典型的例子是张氏宗祠“德远堂”。宗祠前数十座石旗杆高高耸立,文雅地昭示族人的辉煌。旗杆多为科举时代所立,文科杆端为笔,武科则杆端为刀戟;也有少数为当代新立。这些旗杆一气排成巨阵,巍巍壮观。

行走土楼之间(四):田螺坑--下坂--塔下(8.21)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(6、阳光照耀着塔下村张氏宗祠“德远堂”前的石旗杆。8:00)

      在塔下流连好久才出来,接着取道曲江回书洋,在书洋沏茶聊天稍休息,午餐后搭乘书洋到厦门的大巴——居然满座,还好事先请老板交待留了位子。到厦门转乘回永春的车,于晚8时抵家,结束难忘的4天土楼之旅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8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