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走时光

陶奚的博客A:行走--寻觅--发现--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驴友/山友/花友/鱼友/色友/书友……自然之友。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,尤喜自然风光。或为“乐活”一族。

外山云峰——大埔隘  

2009-06-19 09:16:59|  分类: 行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外山云峰——大埔隘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(1、云峰一角)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云峰当地人叫“Wenpang”(云蜂)。“云”(wen),这里不指云(hun)彩,闽南话指闲逛。“云蜂”,漫游的蜜蜂,蛮富有诗意的。

      从外山到云峰的水泥路约7公里,一路上坡(海拔由240升至600有余,坡度约5%)。走1公里多点,有岔路,左手往上去云峰,右手往下去福溪。福溪也是外山的一个村,经此可至五台乐山。外山据说共四个村:墘溪、草洋、福溪与云峰。墘溪是政府、街道所在地,草洋、福溪咱也去过,就云峰从未涉足,所以这回专程探访——顺便也想寻访昔日关卡“大埔隘”,并攀登海拔913米的天竹山。

外山云峰——大埔隘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(2、路旁的树林)

     道路在树林间穿行,极清静。环境看来保护不错,路旁芼、草茂盛,“野芳发而幽香”,使你陶醉。偶尔也有小路穿插,石阶古朴,走着让人发思古之幽情。

外山云峰——大埔隘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(3、古道石阶)

     快到村庄时,有一片梯田挺美的。农人正忙着耕田、插秧,插的是单季的中稻,所以到这时候才开工。

外山云峰——大埔隘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(4、夏耕梯田)

    走了两个小时,云峰到了。这是一个山村,平地不多,有一条小街也是顺山势而上的,五七家店铺排列两旁,有些老人妇孺坐着休憩聊天,悠闲自在。

     问了路,我们没停留再往上去大埔隘。水泥路就到村庄,出村是沙土便道。大埔隘离村约1·5公里,是一个颇开阔的山口,海拔约700米。昔日这里是重要关隘口,永春、南安、仙游三县交界处,据说立有“永春州界”碑的。

    但没找到石碑。三岔路口竖一块路牌,标明往前右手去向阳(属南安),左手去“埔坪”(云峰村的一个角落),通仙游。请教山坡上一位出来散步的老人,他说旧石碑已于1958年撬去砌炼铁炉了!前些年政府新立了一块三角界碑,在前下方“坑沟”里,离这里有2公里远呢。再问天竹山,说是就在北边,由此可通——但似乎不像有路的样子,恐怕少有人攀登已湮没了吧?老人一一“指点江山”:这山埔属仙游,那山林属永春,茶园是南安人的……

      茶园很壮观,不愧是南安人的气慨,让人叹为观止。管理也很到位,茶丛低矮而平整,适合机采;茶畦随山势起伏,边沿植树为界……

外山云峰——大埔隘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(5、南安的茶园,据说是“日南茶业”公司所有;树后是永春地界)

      看看时间不多,我们取消了看界碑、登天竹山的打算,以后再来吧,先下山吃饭去。

     6:32从外山开走,8:32到云峰,9:00到大埔隘,11:00回到外山。全程27000步,约18公里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38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