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走时光

陶奚的博客A:行走--寻觅--发现--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驴友/山友/花友/鱼友/色友/书友……自然之友。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,尤喜自然风光。或为“乐活”一族。

盖德:下寮-下坑-上坑-三福……宴林口桥  

2009-10-18 13:51:01|  分类: 行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这回走德化盖德,由下寮而下坑--上坑--三福--大墘--林地,走过一连串乡村,最后到宴林口桥返回——仍是乡村山野之旅吧。

盖德:下寮-下坑-上坑-三福……宴林口桥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(1、下寮秋晨)

       6:52由下寮起步。下寮雅称“霞瑶”,由英山收费站北侧的路口进去,爬坡数百米就到下寮地界了。往前路分两岔,向老乡打听的结果,是左手往下坑……右手往土坂,最终都可通我们此行的目标林地宴林口桥,想想选择左手,因为“土坂”去过,就在县城边上,山野气氛不浓,还是多看点山村来得写意。

      德化的山村很有味道。通常后倚青山,前有梯田,左近必有流水淙淙……三五栋房子错落而居,虽“鸡犬之声相闻”,而彼此有一定间距,既不嘈杂也不冷清,恰恰好,这样的人居环境使人心生艳羡——但当地的年轻人还是往城里跑,因为城里发展条件优越。人往高处走,年轻人的选择无可厚非——而我还真喜欢住在这样的小山村里。

盖德:下寮-下坑-上坑-三福……宴林口桥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2、盖德山居——大墘)

      人走得多了,有些山村就显得寂寥。看到的大多是老人,年轻人和小孩难得一见,像上坑村,一座小学连个人影也没有,空荡荡。附近的村民说,哪有人念?都走了。

      好多房子人去楼空,也许,主人一年也就回来一两次,老家成了别墅。

盖德:下寮-下坑-上坑-三福……宴林口桥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3、上坑村的漂亮房子,门窗紧闭)

      下寮上去不多远,就是下坑村。水泥路继续往前延伸,据说通到有济(也就是上次去过的“九笊)”,那里也可通三福,但绕得远了,一位正在晾晒稻谷的村人指点我们走小路,说是翻过下坑村北面的山“格”就是上坑村,再到三福很近的。于是就走小路,因为鲜有人走动,小路上芼草相当茂盛,不过路的模样还在。很快,翻过格就看见下面的村庄了,是上坑村。走到上坑村中,又有水泥路了,往下直通三福——也有分叉,据说岔路经福阳可达永春的雪山、呈祥。德化的山村交通相当发达,虽然人车流量不大。

      三福是一个大村,交通更是便利,除了我们的来路外,还可经凤山通永春的横路(云路),经盖德镇通德化县城,另有一条路通闽南道教圣地金液洞。金液洞以前去过,现在刚修通水泥路,看来游客不少。由下寮到三福大路小路合计约8公里,比咱原先的估计近了许多。

      从三福改往镇、县方向走,约3公里接入德化县道346线,路口是346线40.5KM处,左右各有一家餐馆,都叫“鬼崆口土鸡店”,看来生意不错,我们上次去美湖龙湖岩返程就在这里进餐。这时是9:47,等一下从宴林口桥回来估计正是中午,也可在这吃午饭的。

      从路口左转,往林地方向走。这县道颇宽敞好走,和省道差不多。上坡过“格”,有一个乡村,叫“大墘”,路旁有一家“希望小学”,这在闽南不多见。“大墘”过后再翻一个“格”,下坡就是林地了。原以为林地有多远,“鬼崆口”到这才3公里多点(里程牌40.5~~43.8KM)。

     到林地就寻访宴林口桥和迎仙宫,原来就在村中。虽不怎么起眼,但都是古迹,宴林口桥是廊桥,始建于清乾隆四十七年(1782),200多年历史;迎仙宫更说是肇建于北宋治平十四年(也许是治平四年之讹吧?因为北宋治平拢共才四年,没有十四年的),当然是宫建筑为近年新修无疑。

盖德:下寮-下坑-上坑-三福……宴林口桥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4、宴林口桥,左为迎仙宫)

盖德:下寮-下坑-上坑-三福……宴林口桥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5、宴林口桥内景,桥头为做小生意的阿嬷)

      宴林口桥一侧有一条小街,还保留着些旧房子,一家乡村理发店正营业,老房子,老师傅,老技艺,难得一见。

盖德:下寮-下坑-上坑-三福……宴林口桥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(6、桥头的老剃头店)

      到宴林口桥时10:44,从下寮到林地约15公里。在宴林口桥拍照、瞎逛,磨蹭到11时才踏上归途。回程依计划在“鬼崆口”午餐,最后于15:18回到下寮。全程约31公里,连休息8小时多,走44346步。

      林地有路可通德化名山五华山、吾华寺,据说上山11公里村道,以后找时间去走走看看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8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