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走时光

陶奚的博客A:行走--寻觅--发现--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驴友/山友/花友/鱼友/色友/书友……自然之友。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,尤喜自然风光。或为“乐活”一族。

龙山--南美--小湖洋(6.19)  

2010-06-24 08:59:12|  分类: 行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在GOOGLE地图上,可以看见南美和小湖洋距离不远,似乎只隔一二重山,那应该有路可通?上周六就去看看,计划由湖洋的龙山先到“塔尾”,顺便寻访人们所说的“塔仔”,再转道往南美(现在属东关),问道翻山走小湖洋到内碧。 

龙山--南美--小湖洋(6.19)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1、溪上起雾:龙山之晨)
      早上7时由湖洋龙山开步。这时湖洋溪上雾气蒸腾,飘忽不定——大概是因为久雨初歇,气温骤升的缘故吧?边走边瞧,一会儿就穿过龙山小街,来到“塔尾”地方,这里现在属东关镇的南美村,在地图上看很像楔进湖洋的一只角。在路口刚好碰见散步的老人,赶快打听“塔仔”,却说南村的塔仔似乎好久没看见,怕是没了——不过前面桃美白溪有一座塔还在——于是就改变计划去看白溪的塔。
        这条路以前走过的,山水田园风光,极美,而且路面平坦好走。不多远就是桃美了,一打听,果真有塔,就在不远的田野里。老乡还推荐路旁的古拱桥等等名胜古迹,让人目不暇接——以前走过时居然都没发现,奇怪。拱桥古旧而牢靠,老乡说是“水口桥”,建造年代不详,“‘古早’就有了”。可惜雨季水大无法到桥下细看,只能留待以后了。
龙山--南美--小湖洋(6.19)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2、穿越时空的水口古桥)
          塔为七级六角实心石塔,矗立田野中,溪畔。走近看保存完好,仅塔顶葫芦稍倾斜。细看似乎比刚看过的拱桥新许多,也许建于清末,抑或民初? 问路过的白溪人,说是叫“白溪水尾塔”,“古早就有了”。而塔的作用正和老陶的猜测相同:风水。闽南有很多村庄在“水尾”(流经村庄的溪流下游)处建桥或塔以阻拦财气福气……外流;古厝的“涵孔”(排水阴沟)也要数度拐弯走向“巽”位且镇以重宝,目的作用大抵相同。

 龙山--南美--小湖洋(6.19)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(3、白溪水尾塔。查县志,它的正名是“佛力塔)

       听说白溪自然村很美,好地方多多,前些日子曾聒噪一时的湖洋旅游区也将设在此地……等夏天才去看看白溪吧,应该不会那么快就开发破坏了?

      往回走到塔尾,拐向南美。路上打听了,南美还真有小路通往小湖洋,只是草茂不好走,姑且试试。

      南美村有三个角落,塔尾进去稍爬坡就到主村,没有进去,沿水泥路走蜂腰格,到第三也是最后一个村落,改走柑园便道翻山去小湖洋。

龙山--南美--小湖洋(6.19)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4、南美村,中间是三进的宗祠。据说南美居民回族居多)

      便道一路向上,到格上有几棵大松树,此处为分水岭,北侧水入湖洋溪,南侧则入内碧坑——大概这里也是南美与小湖洋的分界吧。过格下山,是地道小路了,芼、草颇茂盛,但远没有乡亲们所说的那么厉害,平时有人走动的。下到谷底,接上宽敞的泥泞便道——小湖洋到了。

      小湖洋开发的水上娱乐旅游景点已基本建成,有冲浪、游泳、划船等项目,但游客寥寥,也许是盛夏未临气候不对?不知道。在这里吃了午饭,稍休息再往外走。

龙山--南美--小湖洋(6.19)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5、小湖洋的水上娱乐园)

      出小湖洋时发现路口有栏杆拦路——原来开始收门票了,每人10元。我们往外走当然不用买票,而峡谷的木栈道景点也不要票——奇怪。

就从栈道走,时而水声潺潺,时而轰鸣震耳——雨季水量充沛,水景自与往日不同,颇值赏玩。

    走到路口已是12:15,结束行程。这大半天走了22000步,近15KM,5小时。由南美到小湖洋的翻山小路约4KM,其余多是水泥路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2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