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走时光

陶奚的博客A:行走--寻觅--发现--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驴友/山友/花友/鱼友/色友/书友……自然之友。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,尤喜自然风光。或为“乐活”一族。

大溪——水府:(1)行至水穷处(7.21)  

2010-07-24 07:58:13|  分类: 行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水府,兼具自然与人文双重韵味的美,是闽南不可多得的胜地;更妙的是,她养在深山,人迹罕至,因而堪称驴友心中最爱。

大溪——水府:(1)行至水穷处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1、云、雾水府)

      水府的自然景观,有高山、峡谷,溪涧瀑布,奇石深潭……有亚热带雨林,生长着珍稀的恐龙时代孑遗植物桫椤以及随处可见的野芭蕉、四处缠绕的老藤……有多种野生动物,物种极其丰富;人文景观则有抗元名将苏十万遗迹以及民间信仰苏公崇拜,那也是源远流长,丰富多彩的。这么个好地方,咱当然探访过的,那是08年8月,经由龙门滩白石走水府、白水漈,留下了深刻印象;而这回则计划由湖洋走大溪,经雷鼓潭往水府,也就是由湖洋溪上溯大溪,再转水府溪溯流而上至水府,最终抵达溪源石梯岭——“行至水穷处”么——晚上则在水府搭帐篷露营,第二天原路返回。

       21日晨7:10湖城出发,走蓬莱。从蓬莱开始,溪流一路相随,只卓桥水库处短暂分离——大溪在群山间绕了个“U”形大弯,那峡谷深比三峡,两岸壁立,便道无从立足,只能径直翻山越岭,到双坑处再携手相伴了。

大溪——水府:(1)行至水穷处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2、大溪双坑段)
    双坑已是德化地方,这个漂亮的山村属龙门滩镇大溪。往前地势平坦,经金钱洋就到大溪主村了。水府溪在金钱洋汇入大溪——都是咱桃溪的支流——从这里开始道路改与水府溪相随了。过大溪村溯水府溪走大地(本地叫“大宙),再往里走就到雷鼓潭。从湖洋到这里约16KM,咱曾走过两次,越走越熟悉了。
    雷鼓潭往里走就没路了——乡人说有小路,可那怎么能算路?就是在溪谷中穿越。这段“路”的行走是最艰难的——两侧是高耸的群山,山上树林密郁,几乎不见天日,而仰头看天怕真的会掉帽子!山林中间是一线弯弯曲曲的溪谷,一川巨石夹杂满地卵石,溪水就在这大小石头间穿行,瀑布、深潭常见,稍宽点的地方也有小洲,洲上芭蕉郁郁葱葱……而人只能避开水,小心谨慎地从这块石头挪到那块石头,生怕摔跤。不时还有“扑通”一声让你心跳加速——是树上或石上的大蛙受惊跃入水中。最怕碰到蛇,所以手里的“拐杖”既要拄地以保持平衡,还要不时“打草”吓蛇壮胆——还好戒备到位,两天时间一次也没碰到,和谐社会!
大溪——水府:(1)行至水穷处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3、水府溪谷:路是没有的,有的是水、石、树)
大溪——水府:(1)行至水穷处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4、阳光透过芭蕉叶,投射溪谷)
      在这走动其实不能叫行走,该叫探险了,而且指南针什么的根本用不上——溪流何止九曲十八弯?只能抱坚定信念往前。中途有一个地方是双坑汇合处,右坑是高数十米的石壁瀑布,绝路,不可能;而左坑是石壁小潭,要走只能下水趟过,这让人着实犹疑了好一会儿,会不会走错了?但终归是不打退堂鼓勇往直前,因为事先向老乡打听的和在卫星地图上看的一致,都是只要沿溪走前面不远就是水府——我们要相信群众、相信科学么!
      这段“路”其实只有2KM,竟从11:14到13:10花了近两小时!等到走前面的“怜香惜玉”喊“到了”时,咱那激动真的是无以言表,差点“热泪盈眶”!
      到水府卸下背包,弄了点面吃下,这才从紧张中缓过劲来。本来下午计划去石梯岭探水府溪源——或者去白水漈看桫椤——统统取消,改为休息、放松。
大溪——水府:(1)行至水穷处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5、水府溪奇石:石中嵌石,多石混凝)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5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