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走时光

陶奚的博客A:行走--寻觅--发现--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驴友/山友/花友/鱼友/色友/书友……自然之友。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,尤喜自然风光。或为“乐活”一族。

攀登鹅角冠(10.7)  

2010-10-12 08:02:06|  分类: 登山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鹅角冠山雄峙安溪永春之间,是闽南山友们耳熟能详的千米高山——不过,真登上鹅角冠的人,怕就不多了吧?

攀登鹅角冠(10.7)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 [1、在乌石尖看鹅角冠山(西侧)]

       鹅角冠其实该写作“鹅角髻”(髻方音gě),闽南语意为公鹅头上的肉髻(冠),以此形容山势之高(海拔1088米)及山头上凸起的石头,倒也颇形象。而如果在高空俯瞰鹅角冠山,它却像一枚南北向的橄榄,北高南低,北部(含主峰)属永春达埔乌石高坪,南端是安溪湖头地方。修长的橄榄东西两侧是峡谷,谷中各有一条山涧奔流,到山尾石皮坑地方合流,成为晋江上游西溪的支流之一。同时,东西峡谷也都各有一条便道,由高坪通安溪湖头。且看简图示意:

攀登鹅角冠(10.7) - 老陶 - 行走时光(2、鹅角冠山简图)

       攀登鹅角冠,是在10.7,长假的最后一天。近10时由高坪起步。在高坪请教了几个老乡,都说山上很“艳”(方音am,草木茂盛)无路可走,上不去的——不过还是打听到有路可通到山脚下,而山顶上有前些年开辟的防火道——这已经是很好的消息了,于是信心满满的沿小路越过一座小山,来到鹅角冠山下。这里是村里的坪田,有稻田、茶园。

攀登鹅角冠(10.7)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3、鹅角冠山下精细耕作的稻田与茶山)

      这里海拔约850,抬头看鹅角冠就在东南不远的高处,似乎触手可及,就选个山岬沿山脊奋勇攀登。故伎重演,当然选择牛毛草多的地方下脚,草不过膝,虽没路却也不太难走。山势当然是陡的,气喘吁吁也在所难免,却还不算吃力。攀爬百来米高度后,登上一座小山头,欣然发现防火带就在不远处,赶紧移步就道。接下来的事情就简单了,片刻就到达主峰下。

攀登鹅角冠(10.7)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4、鹅角冠主峰)

        鹅角冠极顶是几块巨石。这些石头与乌石尖的石头截然不同,石质极粗粝,类似海边的礁石,石面沟壑纵横,夹杂许多杂质突起……应该是火成岩的一种?

 攀登鹅角冠(10.7)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5、粗粝的岩石及石间的缝隙)

      最高的巨石巍然高耸,而石壁上有棱坎,就想爬上去看看。卸下背包,脱掉鞋子(让脚的感觉更灵敏些),手脚并用,借助石缝间的小灌木,终于攀上“鹅角冠”的“冠”上。

攀登鹅角冠(10.7)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(6、壁立的极顶巨石。石缝竟然长着小灌木,生命力之顽强让人惊叹!)
      绝顶石面大概1米见方,小心翼翼坐在石头上,不敢乱动;风极大,耳中满是衣服被吹鼓的呼呼声;无法站立,更不用说眺望风景了;相机还在下面,也照不成像,只是用GPS测了测,是东经118·03·57,北纬25·17·12,高度1088——但高度数字随即跳动,最高到1095,然后在1090上下“眨”——不管它了,下石。

       下来穿鞋时发现,厚实的运动袜子竟磨穿了,可见石头的粗粝!这时看时间,是11:10,上山用了1小时多点,2600步。

      下山沿防火带走,极快捷。但道越走越小,直至没有,只好选个山岬趟草下山,还好茶园在望,不怕迷失方向。12:30回到高坪,结束登山之旅。

攀登鹅角冠(10.7)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7、在高坪回望鹅角冠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74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