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走时光

陶奚的博客A:行走--寻觅--发现--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驴友/山友/花友/鱼友/色友/书友……自然之友。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,尤喜自然风光。或为“乐活”一族。

横山--光明:攀登笔架山  

2011-11-09 09:08:41|  分类: 行走--登山--考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上周日到苏坑攀登笔架山。

横山--光明:攀登笔架山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1、笔架山南侧)

      本来那天的计划是由吾峰的吾西起步,经梅林上治到横山,然后越过镇界到苏坑的困狗再到光明村,期间找机会攀登海拔911·7米的笔架山,最后或转往洋坪回吾峰或绕更远一点经虎豹关回吾峰——不过咱的计划历来只是说说而已,出去走动时其实蛮随意的,大家走到哪算到哪,“兴尽而返”,不受计划约束,那天也一样。

     大概8点半吧,一行三人由吾峰新街起步,走吾西往上治。没走几步到了一岔路口,问路时老乡说,可以直接上山到横山,不必走左手绕上治再到横山……于是循指点走右手,径直登山。

     上山路是早些年开辟的机耕道,因秋旱未雨,路面被摩托辗成面粉样浮土,不太好走;两旁多是柑橘园,树势似乎还好,果实也接近成熟,果农们正做最后的打理——听说今年芦柑价钱不错。

      往上一二公里后路况好些,山势渐高,柑橘少了,有了一些茶园,再往上,横山到了。

横山--光明:攀登笔架山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2、山村横山)

      横山据说属吾西村。但和山下不同,这里居民是畲族,姓钟,“钟氏祖厝”也与一般闽南祖厝稍有不同,楹联更是突出畲族特点,渲染其先祖传奇。

横山--光明:攀登笔架山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3、位于横山高处的“鐘氏祖厝”,屋顶为新装修,主体仍为原物,估计为清代建筑)

       祖厝下方还有一栋废弃的楼房,据说是当年的知青点,没有进去细看。

      再往上走,越过一格,就进入苏坑地盘了,地方据说叫“困狗”,好奇怪的地名,也许是因山势肖形而得名?

      在格上先看到的就是笔架山,因为太显眼了。山下有林场的一个点,大坪一位郑姓乡亲在此驻守。打听屋后的山和上山路径,他说山叫困狗,不远处有路上山。

     循山路往上,但走一段后路不再往上,只好直接蹚草攀登——山上芼草都割过的,只剩没踝草茎,不难走,而且视野开阔,不用担心错了方向。

横山--光明:攀登笔架山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 (4、攀登笔架山——此照片为中人兄所摄)

       快到山顶时石头多了起来,最大的石头是巨大的磐石,数十平米呢,其余的也有可观之处,但没有细看,快快登上山巅,时11:20。山巅有部队测量标志。

横山--光明:攀登笔架山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5、笔架山顶最高处的测量标志,部队所立)

     咱也测量,方位是118·12·44/25·25·01,高度920~924,按地图标示应为911·7米。

    笔架山约略有三四个山头,山头之间的凹处大概就是搁笔所在了?估计在苏坑远眺此山当肖形笔架吧。在山上眺望四处,远近山川历历在目,山北下方是苏坑镇区,而光明村就在脚下山腰处。

横山--光明:攀登笔架山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6、在笔架山顶俯瞰光明村)

    因为一个伙伴在山下没上来,所以没多停留匆匆下山;也不下去光明了,也不走洋坪乃至虎豹关,直接循原路回吾峰。

    下山当然快捷,13:10回到吾峰镇区,结束行程。这一天才走23500步,约16公里,主要就是一路上山到笔架山顶,然后下山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9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