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走时光

陶奚的博客A:行走--寻觅--发现--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驴友/山友/花友/鱼友/色友/书友……自然之友。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,尤喜自然风光。或为“乐活”一族。

锦斗虎珩——蓬壶山当-南幢……(上)  

2012-01-14 11:32:20|  分类: 行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 屈指算来,已有一个多月不曾外出行走啦。昨天终于有空,就迫不及待上路,却是细雨蒙蒙,犹如早春一般……终究还是冒雨由锦斗锦溪走大坋、虎珩,然后循林区便道越过锦斗-蓬壶间的一个山口,到达南幢的山当水库,接着经南幢-西昌到蓬壶镇区,走了十几公里。

锦斗虎珩——蓬壶山当-南幢……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1、雨雾山色——锦斗/蓬壶间的迷蒙群山)

      早上7时许,于203线锦溪--大坋、虎珩路口(265KM+)起步,沿小溪由北向南走。进去没多远就有个村庄,据说叫“大坋”,属锦溪村。大坋的民居分布水泥村道两旁,新旧都有;有些地方蛮漂亮的,田园风光迷人。美中不足的是村容不甚洁净,不时可见垃圾之类,特别是缓缓流淌的小溪里满是红色废塑料袋及旧衣物,让人不忍逼视,当然也不宜拍照啦——咱只拍好地方。

锦斗虎珩——蓬壶山当-南幢……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2、漂亮的大坋旧民居,粉墙黛瓦,有贯通式走廊;面前隔着开口埕有晒谷棚架。)

       大坋过后,接着是虎珩自然村,这里离山更近了,民居也更集中些,景致则相仿。走到这里开始零落飘洒起细雨,村道上难得见到走动的村人,连“他们的房屋”,也“在雨里静默着”。

锦斗虎珩——蓬壶山当-南幢……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3、细雨中的虎珩村庄:新旧民居形成对比)

      走了大概1·5公里,水泥村道结束,尽头处是王氏“旗形祠堂”。按计划接下去准备走小路去蓬壶。有三个选择,方向从西到东依次是:1、走山当水库往南幢;2、走田地洋水库往美林;3、走“鸡母岫”山往普济寺--美山。但怎么走心中没底,虽有地图但那毕竟是“纸上谈兵”……一路上也没碰到可以问道的老乡。一般来说,在山间问路要问中年以上男性,最好是老人,因为现在的年轻人对山路的了解甚至还不如咱这外乡人,妇孺也是问了白问,只有上年纪的人才知道错综复杂的新旧山路。

        远远看见山坡上有乡亲冒雨劳作,于是隔空喊话问路,怕太复杂了听不清,就只问南幢,得到简明扼要的回答:沿祠堂下的路走,过溪……

        接下去就只能靠自己了,路上碰到人问路的可能性几乎为零。好在自己也多少有山地行走经验,也带有自制的地图和GPS——实在不行还可以向后转回家。

    往里走多是上坡,不多远就是个三岔路口,凭经验选择当中一条;再走一段路又是岔路,这回不敢大意,用GPS定位,对照地图,图上正标着这个路口呢,于是走左手……走了约1公里,道路再次分岔,左手是上山的机耕道,宽敞;右手是小路,越过山溪。估计机耕道是通田地洋、鸡母岫方向的,选择走右手——有条输水管道一路上来,也往这方向走。

    这条路不太宽,大体沿溪,穿行于溪埔茅草丛中。走一段路后有座房子,好像是电站之类,可惜没住人不能问路。再往里走茅草越发茂盛,道路又一次分岔,稍犹疑选择右手继续沿溪沿水管走——这次选择是错误的。往里走小路开始上山,一开始路况还不错,渐渐变成山场作业路模样,小径往四下里分散,条条既通又不通。这时雨势渐大,树林里也是大滴小点纷纷落,帽子、裤管都湿了,只好穿上雨衣下撤。

      都说上山不易下山难,更何况这时到处湿漉漉的?小心翼翼“寻向所志”——也就是刚才一路所做的标记,一步步挪下山来,回到刚才犹疑的路口,没想到试走几步就“豁然开朗”——一条很明显的林区便道展现眼前,1米多宽干干净净,径直上山,正道!

      这条路并非从这里起始——估计刚才应该沿机耕道走一段,右手会岔出这条“大路”的。当然那样走会远一些,却也少了走错路的无用功,比较起来更合算些。

      循这便道上山,轻松自如。看得出这路有人管理,也许秋末冬初刚“亶刂”过?很好走,咱最喜欢在这样的山路上行走。

锦斗虎珩——蓬壶山当-南幢……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(4、适宜行走的林间便道)

        这路一开始是颇陡的上坡,后来平缓些,大概走了有1公里吧,来到格上,格上有一栋废弃的房屋,估计是旧时的耕山队部。

锦斗虎珩——蓬壶山当-南幢……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5、估计是锦溪虎珩耕山队或林场的队部,已经放弃)

     在废房里稍事休息,整理湿了的鞋袜,补充能量……也测了方位,是118·06·22//15·24·18,高度约760,时间是9:30.。这地方还在锦斗境内,往前一点就进入蓬壶地界了。早上到这时走了5800步,约4公里——其中近1公里是错走冤枉路。(过几天再接着说)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0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