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走时光

陶奚的博客A:行走--寻觅--发现--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驴友/山友/花友/鱼友/色友/书友……自然之友。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,尤喜自然风光。或为“乐活”一族。

仙溪—苦际--吴田  

2012-09-30 09:04:57|  分类: 行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上周末再走吴田,这回由仙溪溯介福溪而上。

     7:10由仙溪起步,走往外坵方向的水泥路——大体也是缘溪行。3公里许到双溪口,这里洋上溪、介福溪汇合。

仙溪—苦际--吴田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【1、双溪口,洋上溪(左)与介福溪(上)汇合成仙溪(右)】
       上回在吴田听老乡讲了个家族传说,说当年宁家先人由仙游迁徙湖洋吴旗岭,再迁仙溪,都不很称意。有一天祖嬷在双溪口洗衣服,小半天就顺手捞到一脸盆的溪虾,由此觉得溪的上游必定富庶,于是选择两溪中水大的一条上溯,举家迁到吴田地方,繁衍至今数百年……
        走到双溪口时,记得前面不远处有座古拱桥(也叫“双溪口”),就往前走想顺便详细看看,不想一走走到埕边地方也没见到古桥,怎么凭空消失?怪哉。会不会是这两年坍塌啦?——后来回家后再找旧照片,还真有那桥,位置似乎就在埕边附近,现在肯定是没啦!
仙溪—苦际--吴田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2、珍贵的旧照片,清代双溪口石拱桥,摄于2010·2·20)
       怏怏回到双溪口,过桥(也是石拱桥)去吴田。路是土道,路况一般。走一小段路后找到右手岔出往苦际的小路口,想走去苦际看看能不能经苦际转往吴田,这时一位老乡经过,赶快问路,说是路口在前面湾内,于是改走湾内的一条岔路——却错了,还是原来那条正确。这一走走到苦际上方,而沿途都是新营造的树林,以前没见过的树种。有几位林主在喷药,打听了说是叫“竹柳”,用来生产造币专用纸的名贵树种。
仙溪—苦际--吴田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3、新营造成林的“竹柳”幼树——湖洋用来替代柑橘业的新兴产业)
       林主说,前面不远处下方就是苦际,找小路向下走可以到达。于是走去看看。
仙溪—苦际--吴田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4、苦际河谷。介福溪在这拐了一个极罕见的240°的急弯。苦“际”本地音zhua,“苦爪”,据说原来有人家、房屋、田地,不知何时废弃了)
      看苦际草木茂盛,就没有下去,原路返回到路口,继续走大路去吴田。从这开始道路上坡,要绕到山后才是吴田。这座山地图标为“屏山”,海拔670米,吴田人也叫它对面山,因为它正挡在吴田前面。
仙溪—苦际--吴田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5、屏山远眺——吴田就在山后)
      道路由屏山东南开始爬坡,约2公里拐到屏山东侧——这里下方峡谷里就是苦际,再拐向山北,道路变得平坦,大体缘介福溪峡谷前行,周围环境优美,绿树疏密不一,“空山不见人”,但闻水声响。 
仙溪—苦际--吴田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6、幽静的吴田山道)
       平路2公里多,就到吴田了。吴田村口很美,古树、石桥、巉岩峭壁……吴田桥下,溪水被峡谷收缩成窄窄一线,高深十余米,最窄处间不容身,能看到的长有数十米,形成难得一见的石匣,让人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! 
仙溪—苦际--吴田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7、吴田桥下方深不可测的石匣)
    石峡周围树木浓密,无法下去细赏,遗憾。从路旁听到的不同水声推测,石峡应有数级,树木遮蔽不见天日段估计数百米长。
    而上游不远处有吴田小水库,这里也是双溪汇合的双溪口。水库不大,拱坝筑在天然石崖上,也是入画一景。
仙溪—苦际--吴田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8、筑在石崖上的水坝)
    在村口树林里还看到一群白鹇(国家二级保护动物),有四五只,都是雌的。
仙溪—苦际--吴田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9、白鹇)
      在村口稍停后就原路返回。回程照例走得快,12:50回到仙溪。这半天共走30960步,约当21公里有余。从仙溪到吴田约8公里,其中仙溪到双溪口水泥路3公里,双溪口到吴田山路5公里。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03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