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走时光

陶奚的博客A:行走--寻觅--发现--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驴友/山友/花友/鱼友/色友/书友……自然之友。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,尤喜自然风光。或为“乐活”一族。

行走天涯(5):定安文笔峰  

2013-12-31 10:30:54|  分类: 旅游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定安的文笔峰山并不高,但自古“山不在高有仙则名”,文笔峰的“仙”是赫赫有名的道教南宗五祖白玉蟾,因而这山也就成了海南名胜了。

行走天涯(5):定安文笔峰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1、文笔峰上最主要的建筑“玉蟾阁”,阁中匾额“道冠诸天”堪称傲视群雄)

     先贴几段网上趸来的文字(出自维基百科):

白玉蟾(1194-1229),如晦、紫清,号海琼子、武夷散人。南宋人,祖籍福建闽清,生于琼州琼山。为道教金丹派南五祖之一,是内丹理论家。一般认为,白玉蟾组织了金丹派南宗的教团组织,为南宗的实际建立者。

白玉蟾能,工书擅画。所作篆书隶书草书,所画人物、梅竹,技法高超,对后代书画(特别是草书)颇有影响。《天朗气清诗帖》是白玉蟾的传世之作,现收藏于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。《足轩铭》卷是其草书佳作,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

白玉蟾著作甚多,有《玉隆集》、《上清集》、《武夷集》、《道德经章句注》行世。 后由彭耜(彭鹤林)纂辑白玉蟾著作为《海琼玉蟾先生文集》。又有谢显道等编《海琼白真人语录》、彭耜编《海琼问道集》等。《道法会元》收录有白玉蟾多篇雷法著作。

咱也曾在海南博物院观赏到白玉蟾的书法手卷,可惜是摹品;据说白玉蟾曾多年居留咱福建,福州、武夷等地多有遗迹或供奉,所以闽人游文笔峰也许会有一种亲切感吧?

文笔峰现在建为“海南文笔峰盘古道教文化旅游区”,颇具规模,游人如织。依山而上,依次是入口广场与“大罗圣境”牌坊门;玉蟾宫;“南宗宗坛”照壁;药王殿、财神殿、祖师殿;钟楼、鼓楼;玉蟾阁等等。并仿照泰山建有一天门、二天门……南天门直至山顶上的祭天坛——“天门”之类也许是画蛇添足?另外,环文笔峰周边建有多处相关设施如元辰殿、书院、道教养生馆等等。

行走天涯(5):定安文笔峰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2、玉蟾宫——这并非主要建筑,最主要的是玉蟾阁)
      咱中国人多有“天下第一”情结,文笔峰也概莫能外,号称“天下第一宫”,有趣。
行走天涯(5):定安文笔峰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3、游客也喜欢在“天下第一宫”留影纪念)
     文笔峰山虽不高,但真爬到顶上的就不多啦,团友十几人也仅咱四人上山,其余的坐电瓶车绕山转去了——可见旅游除了经济与闲暇之外,还需有好兴致好心情好身体,才能领略自然与人文之美,才不致“上车睡觉下车拍照”。
     边走边观赏,通过道道天门,爬上数百台阶,终于登上山顶。居高临下,俯瞰周遭景色蛮惬意的,山下环文笔峰多有红墙黛瓦(或白墙红柱)错落绿树中,景致不错——但空气欠佳拍照不够靓丽,一二公里还行,远景就不宜啦。 
行走天涯(5):定安文笔峰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4、在文笔峰顶俯瞰景色——圆形建筑为“元辰殿”)
         下山时改从东面走,四个人凑成一伙去欣赏据说耗资一亿多的元辰殿。
 行走天涯(5):定安文笔峰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[5、圆形建筑“元辰殿”。殿中供奉“斗姆元君”(祈子)、六十本命神(或曰甲子神,即生肖如龙、蛇之类,祈运)以及五方帝君,香火旺盛}

      往外走,还有“文笔书院”、“观音殿”等——有些神灵是道教、佛教、民间信仰都祀奉的,如观音、关公等等。

行走天涯(5):定安文笔峰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6、文笔书院,后倚文笔峰)
     看来文笔峰的营销做得不错。旅游也好,“道教”也好,“文化”也罢,看熙熙攘攘的人群就知道合乎潮流啦,尽管多是仿古建筑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