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走时光

陶奚的博客A:行走--寻觅--发现--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驴友/山友/花友/鱼友/色友/书友……自然之友。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,尤喜自然风光。或为“乐活”一族。

侯龙山腰—文上格--草垵--洋坪  

2013-03-31 10:12:42|  分类: 行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上周六走吾峰--苏坑:由吾峰侯龙上山腰,再觅山路绕过虎豹关到德化锦山的文上格,接着走大路到草垵再转往苏坑洋坪,最后下“百二碣”回到侯龙。

侯龙山腰—文上格--草垵--洋坪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1、在山腰看侯龙)

      早上8时由侯龙小学旁起步,上坡向北走。没几步路分两岔,右拐去山腰。山腰是侯龙的一个自然村,现在通水泥村路。循大路上坡1公里多,就到了山腰村庄中心的范氏宗祠——山腰居民听说多范氏。接着改走“祖厝角”也就是宗祠北侧的山路上虎豹关。由山腰上虎豹关原来有石碣古道,不过现在听说石碣多已湮没,仅存片段,老乡详细讲述路径:先是宽的山路,接一段石碣,再换营造速生林开的便道,又接林中小路……

         循指示往上走,路径虽复杂边走边领会倒也走得通,中途就错了一次百余米,其余蛮顺的,很快就到虎豹关左近,循小路于虎豹关西侧进入德化地方,接上古大道。山腰至此仅1公里多不到2公里——由侯龙到虎豹关约3公里,比事先的估计近了不少。

侯龙山腰—文上格--草垵--洋坪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【2、永德古道与虎豹关(位于山口)】

       古道上下现在有民居,地图标示地方叫“大路脚”,以前也曾请教老乡说是“格后”,属德化三班锦山。“大路”指的是永德古道,“格后”的“格”指“文上格”,和虎豹关遥遥相对的一个山口。文上格算是古代交通要隘,多条小路在此交汇,现在已修通锦山--草垵的水泥路。

      到文上格就改走新水泥路,近2公里到草垵。没进草垵小街直接在路口左拐走大路去洋坪——这回没问路,因为地图标的非常清楚没有疑问。从草垵到洋坪的大路是早些年开辟的林间土路,大体沿金鸡崎山体由东北到西南绕半圈,幽静而适宜行走——以前还不知道有这条路。

侯龙山腰—文上格--草垵--洋坪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3、草垵--洋坪间的林间便道)

        咱此行的目的之一,是攀登金鸡崎山。吾峰/苏坑/德化间有四座名山:位于吾峰择水与德化锦山间的大山寨(大剧山);位于吾峰侯龙与德化锦山间的虎豹关山;位于苏坑光明与吾峰吾西间的笔架山;位于苏坑嵩山与洋坪间的金鸡崎。前三座咱都上去过,只金鸡崎(海拔888~890)生疏得很。

侯龙山腰—文上格--草垵--洋坪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4、在洋坪看金鸡崎山)

          一路走一路注意上山路径,沿路却都是茂密山林,无路可上,一直到近洋坪处。可上山路口处安排了个垃圾场,那气味远比别处垃圾场来得恶,顾不上登山赶紧捂着鼻子躲开——以后有机会再从山南洋坪方向试试吧。

        往下走就到洋坪,洋坪是苏坑的一个村,以前曾经过一次的,现在通侯龙通嵩山的水泥路已经拓宽且全线铺设水泥完成,好走多了。侯龙山腰—文上格--草垵--洋坪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5、山村洋坪远眺)

         出洋坪后一路下坡,在洋坪/侯龙交界处看到一条石碣古道,据中人兄说叫“百二碣”,就沿碣而下,抄近道。

侯龙山腰—文上格--草垵--洋坪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6、侯龙----洋坪间的“百二碣”古道)

     古道不宽,多为单石,看来似乎新近清理过,尚能通行。中段有清代石碑,估计是修路捐资征信碑?可惜石刻漫漶急切间难以释读。

       11:20回到出发点。洋坪到侯龙经小路仅2公里多,如果走大路估计要3公里多吧?这半天共走16690步,约当11·5公里,远比事先估计的16公里近,散步似的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0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