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走时光

陶奚的博客A:行走--寻觅--发现--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驴友/山友/花友/鱼友/色友/书友……自然之友。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,尤喜自然风光。或为“乐活”一族。

蓬莱--大溪--黄洋  

2013-05-21 09:30:53|  分类: 行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5月4日走湖洋蓬莱—龙门滩大溪,一行三人溯湖洋溪--大溪直至上游黄洋,一路青山秀水,感觉很好。

蓬莱--大溪--黄洋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1、在蓬莱魁星岩俯瞰湖洋溪与美丽乡村蓬莱)

       那天早上7:47由湖城开步,走蓬莱。这路走过多次的,越过一格就进入蓬莱地方了,约1公里过桥进蓬莱村街。蓬莱正忙着创建“美丽乡村”——闽南有多个地方叫“蓬莱”,这些地方都有山有水,环境卫生稍整治就是“美丽乡村”啦——湖洋这个蓬莱本地音“瓮内”,傍湖洋溪;达埔一个蓬莱叫“扶内”,傍延清溪;安溪的“蓬莱”据说叫坪内(彭内),前傍晋江西溪后依清水岩,名气更大……据说别处还有,人们都仰慕向往蓬莱仙境么!

        出蓬莱村后继续沿便道向北,一路与湖洋溪“若即若离”相伴前行。经双港旁开始缓缓上坡,到大溪洋地方则较平坦些。大溪洋本有大片梯田,已废耕多年成次生湿地了。过大溪洋又是上坡,地方叫“卓桥”,有拦湖洋溪而成的卓桥水库。爬到坡顶,就是永春/德化交界处,在这里俯瞰湖洋溪,高山深谷,溪水蜿蜒缠绕青山,溪山秀丽。从大溪洋开始天空不时飘洒小雨,我们冒雨慢行,而山川有雨润泽,越发妩媚、

蓬莱--大溪--黄洋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2、湖洋溪卓桥段的山水)

      出蓬莱村至此5公里。过格下坡,2公里到双坑。双坑是龙门滩大溪村的一个自然村,因双坑(小溪)汇合而得名。 

蓬莱--大溪--黄洋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3、幽静迷人的双坑)

     到双坑就基本为平路了。在村中右拐往前数百米,有金钱洋桥、亭、宫、拦水坝——这里地处大溪主村水尾,风水不能不讲究。路也在桥头分叉,大路过桥,小路溯溪经村庄旧中心,两路在前面村中汇合——这是这回新发现的,以前不知道。在大溪地方,有几条支流汇合,我们继续走主要的一条。

蓬莱--大溪--黄洋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4、大溪畔的大溪村庄)

        往前走经大溪村的新中心(有一段水泥路、村部、学校等)继续向北,去黄洋。这一段路风光尤其优美,路傍溪行,溪、路间绿树成荫,路侧有田园,隔一段有几幢房屋,既幽静又非冷清,让人想到桃花源。

蓬莱--大溪--黄洋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5、优美的大溪风光)

       路经“伍坵”、“岭下”地方后,人居渐罕,道路上坡入山间——溪流仍在附近伴随,时闻水声在不远处……数公里后路、溪交汇于黄洋桥,黄洋到了。

       过桥路分左右,据说左右都有黄洋人家。我们选往左看看。黄洋也属大溪村,人家不多,是畲族聚居点,多为雷、钟、蓝等姓,现如今风俗与汉族差别不大。

 蓬莱--大溪--黄洋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(6、黄洋的畲族人家)

      在黄洋走走看看,与老乡聊聊天,就往回走,时12:10.。早上至此走22000余步,约当15公里有余,正和预先估计相符。具体里程为湖城经蓬莱村到蓬莱古窑遗址约2K,至界格7K,至双坑9K,至大溪11K至黄洋15K.。

    回程仍旧有雨,进入永春地方后似乎雨歇,快走至蓬莱还拐上山去看了“魁星岩”,然后回到湖城,时15:47——刚好走了8小时,30公里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21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