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走时光

陶奚的博客A:行走--寻觅--发现--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驴友/山友/花友/鱼友/色友/书友……自然之友。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,尤喜自然风光。或为“乐活”一族。

沿着西坑溪:从岭头亭到溪塔  

2014-12-30 10:05:13|  分类: 山水考略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西坑溪发源于吾殊群山的东南坡,山谷间无数小涧逐步汇聚,到上西坑稍成溪形,流经虎林格下后进入下西坑地方,水量稍大而稳定,蜿蜒出下西坑后汇入大横溪溪塔段龙溪水库,由上西坑算起全长约5公里。

沿着西坑溪:从岭头亭到溪塔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1、西坑溪略图——由左上角的岭头亭下到右下角的大横溪龙溪水库,全长约5公里)
       这回由岭头亭走到溪塔,多半是沿着西坑溪走的。
一、源:岭头亭—上西坑
     由岭头亭到上西坑有一南一北两条路,都是数十年前开辟的机耕道,看地图,似乎经由大长崎的南线更清楚好走但远些,请教当地老乡,说是大长崎这条路好走而且更近,(北边)靠后坪一条因为连接多个柑园而多弯、杂乱……稍犹豫咱还是选走北线,因为这条路看来似乎好长一段与西坑溪一上源重合——后来走下去果真如此。
       由岭头亭东侧的路口进去,数十步就是分岔,右手往大长崎方向,咱走左手。稍上坡一段就连续下坡啦。岭头亭900余米高,而上西坑500余米,下降400米呢。一路走下去,果真有好多个柑橘园,道路也因此“ 多歧”,不过咱有导航且多山间行走历练,一路顺畅没出什么差错 。也有一次犹疑,导航指向的路较宽但好像通行痕迹很少,应是勾机近年新开,就选择了较窄的旧路,试走一段拐个弯发现正与山谷同向且渐有潺潺水声,选择没错。
沿着西坑溪:从岭头亭到溪塔 - 老陶 - 行走时光(2、岭头亭下山谷,亦即西坑溪源头处)
        这水声时隐时现,就在路侧密林深处,无疑就是西坑溪源头无数小山涧之一啦——大概类似小山涧起码数十条吧,不过这一条应该是最主要的“之一”? 
沿着西坑溪:从岭头亭到溪塔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3、西坑溪上游小山涧)
      伴着这条山涧估计走了1公里多,就到上西坑村庄了——岭头亭到上西坑约4公里。到上西坑,这山涧与上下后坪下来的山涧汇合,就有溪的模样,也就称为西坑溪了。 
沿着西坑溪:从岭头亭到溪塔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4、上西坑段的西坑溪) 
 二、流:上西坑—下西坑   
        上西坑村不大,村人散居西坑溪冲刷形成的平坦谷地里,溪北居多。 
沿着西坑溪:从岭头亭到溪塔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5、西坑溪上第一桥,过桥可到村部)
          和别处一样,西坑溪现在流量很小,古早时水量应该蛮壮观的吧?溪畔一段旧时堤岸似乎证明这一点: 
沿着西坑溪:从岭头亭到溪塔 - 老陶 - 行走时光 
 (6、西坑溪畔保护农田的旧防洪堤)
      一路上,西坑溪不断接纳小山涧,但水量始终不算大。流经虎林格下拐个弯,进入下西坑地方,到这里溪水被新砌的堤岸约束,似乎成了水渠。
沿着西坑溪:从岭头亭到溪塔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7、下西坑段西坑溪)
      好在出下西坑村后,溪流又回复自然状态,但水量始终不大。以前的革命年代人们发昏说胡话“大河有水小河满”,其实头脑正常的人都知道上游没来水大河怎“满”? 
沿着西坑溪:从岭头亭到溪塔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8、出下西坑村后最后一段西坑溪)
        由上西坑到虎林格约1·5公里;虎林格到下西坑水尾桥也1·5公里;过水尾桥后又1·5公里汇入大横溪——当然这些数据都是估算,并非实地测量的结果。
三、尾声:龙溪水库—溪塔
       最终,西坑溪汇入大横溪龙溪水库,算是晋江西溪的上游之一——这里已经是下洋镇溪塔村地界了——也就是说,西坑溪发源一都镇地方,主要流经横口乡,到下洋镇结尾。 
沿着西坑溪:从岭头亭到溪塔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9、龙溪水库大坝)
      由龙溪水库下行数百米,就是溪塔村了。下西坑到溪塔村水泥大路约2公里。
      最后贴一张行程示意图——但这图没能显示溪流水库:
沿着西坑溪:从岭头亭到溪塔 - 老陶 - 行走时光(10、运动轨迹略图)
 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