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走时光

陶奚的博客A:行走--寻觅--发现--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驴友/山友/花友/鱼友/色友/书友……自然之友。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,尤喜自然风光。或为“乐活”一族。

梅田洋—大南坑—炉地……(上)  

2014-06-04 09:54:14|  分类: 行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前天走玉斗的乡村:先沿玉斗溪到梅田洋,再拐到坑仔口的魁斗看看坑仔口溪,又回梅田洋双溪口看两溪合流;然后走山路上大南坑,再转往炉地,最后走新珩到白珩结束。

梅田洋—大南坑—炉地……(上)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【1、玉斗溪(右)与坑仔口溪(上)交汇处的溪口】 

那天早上7:26由玉斗桥旁、玉美地方的路口起步,沿玉斗溪往西北去梅田洋。玉斗溪不大,于丘岩尖东坡发源,经长坑、竹溪、玉斗至此,仍是小溪模样。溪的两侧谷地或宽或窄,或山或田。沿溪走了数百米,溪流大拐弯转向西南,而路分两岔,左手过桥仍沿溪往西南,右手上坡往西去魁斗。这里也是梅田洋的中心,有村人聚居的小街,附近房屋也颇多,或在路旁或处山脚下,山上则是茶园——梅田洋是玉美的一个自然村。

梅田洋—大南坑—炉地……(上)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2、玉美梅田洋的田园风光——玉斗溪从中穿过,溪畔是村道,道旁有水电站) 

走右手上坡去魁斗。越过一个格,全程数百米就到魁斗的下溪口地方了。“魁斗”其实就是“溪口”的雅称。坑仔口溪在附近依次有玉斗溪、福地溪汇入,然后就经玉斗进入安溪地方,汇入西溪、晋江入海。

梅田洋—大南坑—炉地……(上)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3、魁斗下溪口地方与坑仔口溪) 

返回梅田洋后沿玉斗溪走到溪口看看双溪汇合,然后问路上大南坑。溪口附近本来有一条小小水泥路上大南坑的,但问路时村人指点了一条走茶山的捷径。先走大路一段,再接小路,又从茶园趟过,走得颇艰难,还好方向明确不致犹疑。终于在半山接上小水泥路——如果一开始就走小水泥路经石窟直上其实更快捷。接着往上走一段就到大南坑,接上玉斗至炉地的水泥大路了。由梅田洋到大南坑约1公里。

大南坑是玉斗村的一个自然村,地势比梅田洋、魁斗高了不少。山村房屋数十,依山坡而居,周边有梯田、茶园。

梅田洋—大南坑—炉地……(上)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4、玉斗山村大南坑景致)
         过大南坑继续往上走,去炉地。这段路以前走过一次,依稀还有印象。而久违的太阳意外露脸,天气变得异常闷热——回家后发现脖子晒红了一段——走起来显得辛苦。不多远上到坡顶,过格就是炉地的地盘了,下坡先到的地方叫顶洋,然后地势逐渐开阔,到村中心有小街,附近有学校、祠堂、宫庙等,左右山坡上有炉地寨、后垵自然村,村道往前地方据说叫葫芦头。由大南坑到炉地小街约4公里——至此已走1万多步,近9公里。
梅田洋—大南坑—炉地……(上)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5、炉地寨——顶平的山头就是旧时的山寨所在,现在寨脚山坡上错落着半山别墅似的民居) 

炉地是典型的茶乡,远近山峦多开辟为茶园,人家也多业茶,屋里屋外多摆放着茶机等专业设备。(过几天再接着说后续行程)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60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