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走时光

陶奚的博客A:行走--寻觅--发现--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驴友/山友/花友/鱼友/色友/书友……自然之友。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,尤喜自然风光。或为“乐活”一族。

攀登马跳寨  

2014-08-24 12:10:16|  分类: 闽南山寨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 马跳寨曾是名寨,历史上传说中颇多该寨故事,虚虚实实……后来名气就渐渐消亡啦,如今各种地图不见标记,咱请教了几个人都不知道寨在哪,以致连是否存在也成了问题。

      既称“马跳寨”,想必就在马跳周边?一搜寻,马跳东南侧有一座山寨,大概就是它啦!昨天去看看,果然。

攀登马跳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1、在马跳看马跳寨)
        一到马跳(7:09),先向当地人请教。山寨的确就是马跳寨,地方属军兜村。路旁原先就有上寨便道,不过现在茅草太艳湮没了,都溪村罗厝地方有电力便道上山……这些正和咱事先做的功课相符,于是就按计划先上罗厝再折向山寨。

        一开始是水泥大路,经过一个小村庄上坡,过高速下穿隧道后变为简易水泥道。有乡人指点前面可右拐经花圃上寨更快捷,就遵教岔往右走山路。不远处有小村庄,数栋房子,按指点走人家屋旁山路往上。

攀登马跳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(2、上山的路自然淳朴,石碣粗犷)

       路的右侧是一条大山沟,下方马跳峡口上方罗厝,隔着这山谷南方就是马跳寨。山沟南坡果真有花圃,规模蛮大的,有些园地一直延伸到马跳寨下。看花圃似乎近在咫尺,咱图快就脱路径直右转往南走。

     一急就“慌不择路”——前方其实隔着废弃梯田形成的湿地。湿地可不是那么好走的,咱虽小心翼翼选择下脚处,踏入没几步还是鞋袜全湿透了,这时进退两难。想想勉强向前,数十米距离居然花了十几分钟,才越过山涧挪到山沟南侧的花圃地里——以后再也不踏入湿地了,宁可多绕路——圣人云君子不履险地么。

        到花圃就简单了,往上有小路接到电力便道,也就一眨眼功夫。

攀登马跳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3、宽敞如有“双车道”的上寨便道)

         循便道几分钟就到山寨上了,8:19。马跳寨狭长型,南北不宽,东西够长,有数百米,东侧西侧各有一个山头,东侧更高。现在两山头以及中间鞍部各有高压线塔。 

攀登马跳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 

 (3、马跳寨上的高压线塔)

       两个山头咱只登西侧也就是靠近马跳峡谷的一座。测了是118·0837//25·24·31,高度显示564~571米,地图上没有标示具体高度。

攀登马跳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4、山寨的西山头——再往西下临深渊,也就是马跳峡谷)

       据说山上还残存有局部寨墙,但山上太茂盛了,无法寻访——如果不是有电力线路,恐怕上寨也几乎不可能了。西山头南侧有山路的痕迹,估计通马跳桥的,但已无法通行。

       稍后8:43下寨。下山老老实实走罗厝,不抄近道啦——其实远不了多少。

攀登马跳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5、美丽的山村罗厝。罗厝居民以罗氏为主,属蓬壶镇都溪村)
         9:42回到马跳。马跳溪水湍急,但水量不大——水一路被截留啦。
攀登马跳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6、马跳桥旁的桃溪水)
        最后贴一张运动轨迹图。地图上没有马跳寨的标记,其位置就在高速隧道正上方。图中显示咱上山时抄了一段近路,下山才走罗厝。
攀登马跳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4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