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走时光

陶奚的博客A:行走--寻觅--发现--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驴友/山友/花友/鱼友/色友/书友……自然之友。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,尤喜自然风光。或为“乐活”一族。

磨刹格,鼓楼山  

2015-12-02 08:35:16|  分类: 登山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 鼓楼山没什么名气——知道磨刹格的人比知道鼓楼山的多得多啦——也因此十几年前咱登上磨刹格时看到左侧有山路蜿蜒往上,却不想走上去看看;到这几年想登山了,路早湮没无痕啦。

磨刹格,鼓楼山 - 老陶 - 行走时光 
(1、磨刹格,鼓楼山——摄于五里街。石鼓、城关、岵山也都能看到鼓楼山)
      这些时积累了些穿越树林登山的经验或曰教训,就想拿明知无路的鼓楼山试试身手——地方不远山也不高,试试正好。先纸上谈兵拟出三条线路:其一由山北柑橘园上,这里属山坳较陡峭但树林浓密少有灌木草丛;其二由磨刹格向东南沿山脊登山,这是登山正途,旧山路也是这走向,但距离最远而且近山顶有灌木草丛带;其三是先设法到达山西处主峰下,再径直上山,这距离最近但未知数也最多——比较起来还是倾向二线。
    前天下午成行。午后12:16由崆峒起步,沿村道上磨刹格。 
磨刹格,鼓楼山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2、登山路径——户外助手记录的轨迹,咱左边上右边下,又到覆狮山腰看看……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  一路上坡,先是一段水泥路,然后是土路,约2公里过磨刹格村庄,没进村继续走便道上山,1公里到磨刹格,13:00。格上那松树越发苍老,眼见是苟延残喘吧,可咱爱莫能助。 
磨刹格,鼓楼山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3、磨刹格与格上的老松树)

      在磨刹格稍休整,实地观察后确定由格旁山脊直接登山。

磨刹格,鼓楼山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4、鼓楼山山势——咱由左侧山脊登山)

     走进树林,发现登鼓楼山不是什么难事。林内疏朗,林下没多少芼草,而且近期有人上过山,多处留有锄头试挖痕迹——掘土试看,看土质看地气,那通常是“地理先生”觅龙脉寻佳穴时的作业——咱也多次让老乡误以为是“走地理”的,不然怎么会行走攀爬似乎没什么风光的山野?其实咱喜欢的是自然地理而非“风水地理”,呵呵。

     沿山脊在林间穿行,时不时折枝作标记——仿效武陵渔人“处处志之”;数百米后树渐渐稀疏,灌木草丛多了——快到山顶了。果然,再上行百数米,就到山巅啦,13:35。

磨刹格,鼓楼山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5、鼓楼山顶,树木稀疏,芼草也仅及膝,显得开阔)

        鼓楼山顶较平缓,平面略显椭圆形,是个建山寨的地形地势,但没有发现山寨遗迹。山的最高处118·15·07//25·18·08,高度显示655~664,应该是672米才对。

       虽然山顶草树稀疏,但因地势平缓,依然无法“登高望远”,只能下山。下山竟然还是走错方向!待到要“寻向所志”而不得,已岔出数十米啦,赶紧矫正。边下山边偏向左侧向“正确路线”靠拢,还没归位就下到一柑橘园——就是原先规划路线一的起点——这座山确实不大!

      在柑园就能俯瞰县城眺望群山啦,万春寨、大鹏诸山“仅如邱垤尔”。

磨刹格,鼓楼山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6、在鼓楼山腰眺望五里街、城关——后山即大鹏山)

       看看时间还早——才14时,就想去覆狮山看看能否从东侧登山——上回走的是西侧,于是回到磨刹格,过格往西走1公里到废弃橙园,覆狮山主峰历历在目,但草木茂盛且多茅草,不宜穿越,想想就放弃了,反身原路下山。4公里回到崆峒,结束行程。“户外助手·两步路”记录全程9·7公里,登高410米,用3时10分——是最简单快捷的一次登山啦——看来穿越树林登山是可行的,只要那树林足够郁闭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