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走时光

陶奚的博客A:行走--寻觅--发现--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驴友/山友/花友/鱼友/色友/书友……自然之友。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,尤喜自然风光。或为“乐活”一族。

铁甲寨  

2015-12-08 17:48:29|  分类: 闽南山寨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铁甲寨在桃城外丘,山势极险峻的,南坡且巨石嶙嶙——据说就因岩石累累如铠甲而得名铁甲寨。

铁甲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1、在外丘北山仰观铁甲寨)
      如此峻峭的山寨,上山肯定不易——以前的入寨古径肯定也早荒废啦!咱计划由山的西侧柑橘园起步,穿越树林登山上寨。
       到外丘北山地方向老乡请教,说是“坑沟墘”柑园角有小路可以上山。咱喜出望外——难免也将信将疑,这柑园在偏南侧,似乎比西侧陡许多,试走走再说,不行再按原计划行事。
      近9时起步,沿北山便道上山。近1公里路分岔,右手据说通“石碎墘”,咱走左手上柑橘园。这里的果园已采收过,但还有不少树挂着畸形果,看来病害也不容乐观,也许还能再撑几年吧。
铁甲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2、铁甲寨西南坡的柑园——左侧是“坑沟”)
     在“坑沟墘”“柑园角”似乎有人们上山的痕迹,就试着往上走,首先是毛竹林,林间可以走动,也有巨石如鼓——岩石应该是这山的特色吧。 
铁甲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3.毛竹林内的巨石)

      绕过巨石,刚想趟着芼草寻路,路就出现在眼前啦——登山小径,芼草间隐约一线斜向上方,咱赶紧就道——有路登山那就非难事,不必像山猪那样拱草艰难前行啦。

       小路颇陡,紧要处有锄头挖出的阶窝供落脚,往上爬到一道坡坎,路变得明显“大条”且分左右,细看是“电山猪”的老乡开辟的,有半米多宽吧,中间拉着裸露的铁线,不见头尾——咱小心翼翼不敢触碰——白天也许没电,但小心为上安全第一。左路径直穿行丛林上山,咱靠边走。树林浓密难见天日,只知道是在铁甲寨西南侧往上爬,方向没错就是了。

      攀爬数百米到一个山口,测了方位知道铁甲寨就在右侧不远,就弃道钻山林,数十米就看到寨墙了——铁甲寨的寨墙较高,有三四米吧,墙上长满灌木……也看不到入寨的缺口,就找处树丛稍稀疏的地方攀爬上寨。 

       寨中倒不那么“艳”,早年种植的马尾松与后来自由生长的杂树都已长大,树下疏朗些;当然寨内也有好多地方被茅草占据,无法深入。

铁甲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5、铁甲寨内景象)
      走动走动居然找到寨门,只是这寨门与众不同:
铁甲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4、铁甲寨的寨门已被填堵仅余一窍,不知何故——也许别有门路吧。寨墙上长满树木藤蔓,这是内侧,外侧更浓密)
      寨门外侧更奇,门前一米处有一大石矗立,犹如屏风般遮住寨门,人们要绕过岩石从两侧拾级进寨,似乎更增添几分安全保障——可惜无法拍下照片,树、藤纠缠让人无从插足,就别说拍照啦。

     在寨门旁测量,方位118·20·25//25·23·23,软件显示高度772~782,不准确——GPS一向偏低的——应该是793~801米(各家数据略有参差)。

      在这样的山上自然也无法眺望远近……10:30原路下山。这回吸取前几次教训,注意“寻向所志”,没有失误很快回到山下,11:23。

铁甲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(6、登山路径与里程—由外丘至介福公路起步经北山地方登山,单程近2公里)
       下山后还想攀登玳瑁山,于是到石碎墘上山走到玳瑁山北坡,因难度大放弃了——以后有时间再详细说经过。最后贴一张野菊照片以为余韵——山上多着,冬天里开得正好:铁甲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