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走时光

陶奚的博客A:行走--寻觅--发现--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驴友/山友/花友/鱼友/色友/书友……自然之友。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,尤喜自然风光。或为“乐活”一族。

上下西天室  

2015-04-15 06:35:07|  分类: 行走--登山--考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西天室是德化有名的古刹,位于浔中祖厝村千余米高的科荣山上,一上一下要十五六公里呢。

上下西天室 - 老陶 - 行走时光(1、行走路线图)

 

      我们从206线浔中镇石山段的路口起步上西天室。上山有南北两个路口,都有路标的,都说到西天室8公里——咱事先估计只有6公里。南口是便道,较陡,不远就接入大路啦。

     这里属石山村,看起来蛮清幽的山村,路上车辆行人不多。据说石山居民多为曾氏,曾出过名人曾公亮(宋宰相,著有《武经总要》)等等,据说曾家祖上宋墓犹存,以后去看看——公路旁就有曾氏墓道碑的,可惜是新的。

上下西天室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2、幽静的山乡石山村)  
         走了2公里,右侧隔溪有座漂亮的山峰,请教老乡,说是“石笋寨”,上寨路口在东边石鼓村那一侧——以后再找时间去看看。
上下西天室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3、峻峭秀丽的石笋寨)
          往前左手岔出一条上山路,看来稍旧而窄,路口有西天室的广告牌,我们就此左转走旧道,应该近些吧。如果车行那该大路往前到村庄再拐弯。
          上山路较简易,没有铺筑水泥,行走正宜。一路缓缓上坡,走了1·5公里,又接入大路,正对路口有1·4里程牌 。这里已经是祖厝村的地方了。祖厝村因曾氏祖厝科荣堂而得名——浔中镇好几个村多为曾氏,科荣堂是大祖厝,也是德化文物保护单位。   
上下西天室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【4、祖厝村的曾氏祖厝:大祖厝科荣堂(右);支派祖厝苍霞堂(左)】

         到这里离西天室就不远啦,那就在后面的科荣山上。不过走起来还是蛮累人的,道路坡度较大,而且越往上走雾气越浓,爬了3公里坡到西天室时,雾已浓得几乎无法拍照啦。

上下西天室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5、浓雾笼罩西天室)

        雾中什么都影影绰绰看不真切,也就无法欣赏寺内外的古迹啦。中庭两株“十八学士”老树倒是看了,湿漉漉无法拍照。本来还想上山看看风景也只好放弃。——高山上常有浓雾,要赶上放晴还真不容易,在德化咱已碰到过好多次大雾啦;西天室海拔1080米以上,估计常年有雾吧?     

       在寺旁食堂吃了一碗包菜饭,稍休息12:30就下山了——这雾一点也没有消散的意思。

     下山走到祖厝村就云开雾散啦——或者说是走出云雾啦。往下还是慢慢走,边走边聊天,以致经过便道口时忘了左拐,一直走到206线才发觉,只好多绕点——上山7·2公里下山7·9公里……总共走了22400步,15公里多——那沿旧道上山距离是7公里吧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