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走时光

陶奚的博客A:行走--寻觅--发现--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驴友/山友/花友/鱼友/色友/书友……自然之友。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,尤喜自然风光。或为“乐活”一族。

横头格——大旗寨  

2015-07-14 08:47:24|  分类: 登山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大旗寨海拔950米,也位于永德之间。要攀登大旗寨,从横头格走是不错的选择。

横头格——大旗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【1、横头格(左)——大旗寨(最高峰)】
        横头格是个山村,属德化龙浔大坂村,数十户人家或聚或散居于山坡上,经济似乎以农业为主,看来一般。他们距离苏坑镇街不到2公里,而要到本村、本镇却远许多,估计不那么方便的。 
         在横头格打听上大旗寨的路径,说循村后新辟防火带能直抵寨上,不难。咱大喜过望,欣然按指点回村口往大旗寨方向上山,这时10:15。
横头格——大旗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2、横头格人家——要攀登大旗寨可从右侧小路上山)

      一开始满顺利的。上山道路串起数栋民居,但罕见人们走动——或外出或上山下田,看不到闲人。……走到路的尽头,是一栋旧时的“知青点”——现在当然是人去楼空啦。看着不对,反身另找出路,走了几个地方看来都渺茫,只好怅然下山,再向田里忙碌的乡人请教,说没错啊,你再往上走就到新开辟的防火带啦……

       将信将疑反身再上,一路拐来拐去还是走到知青点。这回细细探寻,这才发现,绕过两层旧楼,山路就在屋后!于是循路上山,数百米就接入防火带啦。

        这防火带还真是新开辟的,砍倒的大小树木还没清理,横七竖八很难通行,好在一二百米就到达山脊上,接入旧防火带,好走许多了。

        山脊上的防火带与别处不同,是松杉树林清理而成,恐怕不能防火吧?估计只是供防控山火的人能快速通过的通道 。    

横头格——大旗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3、山脊上的防火通道)

      沿着山脊再往东走,远远就看到高踞山巅的大旗寨啦——寨下看来曾遭火灾,有一块过火林地焦木还立着,不过更多地方已清理过,现在只长着及膝芼草,所以上寨不难,看准方向往上趟就是。

横头格——大旗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4、仰观大旗寨——缺口处是寨门)

      趟过芼草很快登上山寨,11:30。寨内刚清劈过杂草灌木,所以看起来平坦宽敞,但除了寨墙没看到别的建筑遗迹。寨中稍隆起处为最高点,测了是118·13·09//25·27·06,高度显示934米,准确的应该是950米。

横头格——大旗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5、大旗寨上风光——寨中稍有起伏,不太宽而稍长;放眼四顾,周遭群山低伏——一览众山小么)

       在寨上可看到永春苏坑以及德化英山、三班乃至县城,只是不很清晰——空气污染现在是所在皆有,轻重不同而已。

       德化的地图标大旗寨为长林山,不知何故?也许是此山位近龙浔高阳长林,“有关方面”询问时长林人顺口说叫长林山吧?另德化旧志记有“大旗山”,说是位于龙浔山西侧,山势“如展旗”,应该不是指大旗寨吧,方位对不上——不过也难说,古人空间感模模糊糊的并不那么明白,少有较真的。

横头格——大旗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6、大旗寨的寨门)

        稍后11:42循原路下山,12:30回到横头格。

横头格——大旗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7、横头格//大旗寨的位置)
 

 

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2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