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走时光

陶奚的博客A:行走--寻觅--发现--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驴友/山友/花友/鱼友/色友/书友……自然之友。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,尤喜自然风光。或为“乐活”一族。

攀登飞凤寨  

2015-07-20 09:39:12|  分类: 登山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 飞凤寨海拔792米——它位于外山草洋东北端,与湖洋白云隔壑相望。

攀登飞凤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1、在湖洋白云看飞凤寨——山上凸起的小尖是飞风寨的特有标志——摄于13·5·25)

       要攀登飞凤寨当然要从草洋走,最靠近山寨的地方是东山,不过咱选择从墓前走,因为外山上去先到的是墓前。三郊线过外山往东不远,北侧有村道通草洋,一路上坡,4公里多到墓前——再上去还有东山(主村)、内寮等。

        墓前是个山村,草洋的自然村之一,居民有些带有仙游口音——湖洋的白云、石厝也如此。在墓前岔路口请教上飞凤寨的路径,老乡说是从东山走最近,从这也行,还指点了一条近道。

攀登飞凤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2、外山草洋的墓前自然村一角)

        于是走岔路右手上山,这时是13:15。在这里其实看不见飞凤寨——山·林遮挡——只能把握大概的方向走起,和别处登山时山峰在眼不同,几乎是“盲目”登山。

攀登飞凤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3、在草洋坂尾看飞凤寨——要距离足够远才看得见飞凤寨山巅——摄于15·2·2)

          沿着山路往上走,不时有分岔,只能凭着感觉选择;导航当然开着,也不断定位,但那对众多分歧帮助不大,摸索着前进吧。心里其实发虚,身处何处?只知道个大概。

       再一次分叉时就选择了左手,靠近东山一侧的,这回走起来似乎放心多了——路较宽,类似于“干道”级的,人车痕迹明显……只是绕得远啦。

       一路也经过几座不大的柑园,更多的是山林,营造的原生的都有。山路逐渐向上,变为林区班道,也经过些防火带,种的是米老排,也有别的。

攀登飞凤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4、路上经过的树林)

        看导航已接近飞凤寨啦,左手有上山防火带,就循带登山。山势蛮陡的,数百米后向右拐弯,再往上,是几道防火带交汇处,大片空地突出一个戴帽的山头——应该是飞凤寨到了。

攀登飞凤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5、飞凤寨的寨门。寨门就是个石砌入口,不设可开关的门扇;进寨拐个弯以供防守……有相当部分闽南山寨是这样,属简易型的)

       14:36进寨——由墓前至此走了3·5公里。飞凤寨和许多山寨一样是狭长型的,两侧地势险峭,两端则为山脊,通常朝向村庄的一头为入口修砌寨门,寨墙随山势圈起整个山寨;有的山寨还设有后门,一般没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飞凤寨上现在是树林,林下有人清理过,所以通行无碍;在寨中稍高处测量,是118·28·47//25·21·05.,高度显示786——正确的应该是792米。在寨里除寨墙外没有发现建筑遗迹,因为树林遮挡,也无法登高望远也就不致“四顾茫然”……

攀登飞凤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6、飞凤寨上的林间空地)
        稍后原路下山,一路疾行,15:30回到墓前。这一上一下走了9千余步,约当6·5公里。
攀登飞凤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(7、运动轨迹记录)
 
(15·1·15下午上山,15·7·20补记)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