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走时光

陶奚的博客A:行走--寻觅--发现--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驴友/山友/花友/鱼友/色友/书友……自然之友。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,尤喜自然风光。或为“乐活”一族。

火峰山,火崩寨  

2015-07-08 09:01:33|  分类: 登山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 火峰山居于永德之间——说具体点就是永春苏坑嵩溪与德化龙浔英山/大坂之间。两县的旧志分别记火峰山在永春的二十一、二都以及德化的英山社地方,都是只录名没介绍,由此也可知火峰山是有名字没名气——这也正暗合咱记“永德名山”的入围标准,呵呵。火峰山海拔874米,山顶旧有火崩寨。

火峰山,火崩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【1、在大旗寨远眺火峰山(东侧)】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在苏坑其实一抬眼就可以看到火峰山的,人们不在意就是了。也难怪,火峰山貌不出众,在苏坑一侧看更是平淡无奇——也只有咱才会大老远跑去登山吧?

火峰山,火崩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 (2、在苏坑陶瓷园区看火峰山——现在陶瓷业园区已开发至火峰山南麓)

         咱攀登火峰山是从苏坑走的。出苏坑镇街,右手陶瓷工业园区有新修环线大路,7:41由路口起步,沿大路走数百米至拐弯处反右拐走便道,没几步接入嵩溪至德化浔中大坂横头格的村间道路了——后来下山时就沿这条路走到嵩溪,不走工业区。

火峰山,火崩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3、火峰山、火崩寨的位置)

       这里是嵩溪的路昌地方,山谷里景色不错。火峰山,火崩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4、嵩溪村路昌地方的景致:黄的是稻子绿的是地瓜;一丛从小树状的是大薯……摄于14·10·9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沿村道往北,先是水泥路然后是土路,一路缓缓上坡,看看似乎越走离火峰山越远——没错,上山要绕到山的东北侧。走了1公里多,看着快到横头格啦,这时左手岔出一条便道,可上火峰山的——这是事先研好的路线。

         左拐上山。这路看起来是造林种树时开辟的,在永春一侧呈“之”字曲折向上;路中已长了些茅草,小心点走起来还行;德化一侧听说有防火林带上山,但不知道路口在哪……

       走到便道尽头,也没找到防火带入口,而山巅似乎就在不远的高处……想想决定硬趟芼草登山。

       这种登山法只能是不得已而为之吧。说来咱也有数次经历了,每次都能勉强登上山顶,也都搞得很狼狈;这回当然也不风光,不说也罢——反正历尽艰辛终于穿越榛莽爬上山就是了。

      9:10进入火崩寨。寨墙大体还在,寨中则林木葱茏,急切难行,只能寻稍空处勉强移动,所以只大体看了山寨的南~东侧。东侧原是寨门,有路通山下。

火峰山,火崩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5、火崩寨的寨墙遗迹)

      挪到山寨最高处,稍测量,方位是118·12·08//25·27·20,高度显示866,应该是874米。

       因为草木茂盛,在寨上只看得见头顶的天空,无法“一览众山小”,只好怏怏下山。刚已找到东侧的旧寨门,所以就向东下山,不走原路啦,这时9:25。 

火峰山,火崩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6、火崩寨的入寨小路和寨门豁口)

        下山走防火林带。有管理的防火带很好走,堪与林荫大道媲美,又是下坡,所以咱一溜小跑,一不留神就跑远啦——虽说也知道看着导航随时准备回到上山路,可一眨眼就错过路口数百米,只好垂头丧气折回——防火带是在“之”形山路的一个拐点旁擦过,知道的人换道不难,可惜咱上山时没发现。

火峰山,火崩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7、火峰山东坡的防火带)

      10:10回到路口,接着准备去横头格看看。(本来到这里想贴一张运动轨迹图,电脑里手机里却怎么也找不到啦,只好以后找到了再补上吧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