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走时光

陶奚的博客A:行走--寻觅--发现--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驴友/山友/花友/鱼友/色友/书友……自然之友。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,尤喜自然风光。或为“乐活”一族。

十八股——鲤鱼朝天(上)  

2016-01-08 09:03:22|  分类: 登山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十八股——鲤鱼朝天(上)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(十八股头远眺)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 十八股头与鲤鱼朝天相隔不太远,一南一北,都位于德化/仙游交界地带——大概十八股在仙游凤山一侧,鲤鱼朝天在德化南埕、水口一侧吧。而要登山,比较起来还是从仙游凤山走合理,所以咱也步诸多驴友后尘,走仙游西苑风顶,由九座寺起步上山。

十八股——鲤鱼朝天(上) - 老陶 - 行走时光(1、登山路径与里程)
        九座寺是名刹,据说唐宋鼎盛时九座寺院一字排开……现在虽说盛况不再,只有一座号称“南少林”的寺庙而已,但还是保存有多样古物,例如寺右数百米处的无尘塔: 
十八股——鲤鱼朝天(上)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2、九座寺西侧的无尘塔,据传建于唐咸通六年(865),荼毗塔,至今已1150年——历千年而居然保存完好!)

       咱由九座寺与无尘塔中间的山路开步,8:11.。进去没几步分岔,左往上登山,右通水电站碾米厂——厂后也有陡峭台阶接入山路。这路属古道,路面清整,不少地段砌石还保存着,蛮好走——看得出常有人行的。十八股——鲤鱼朝天(上) - 老陶 - 行走时光 

 (3、登山古道——要是在南安五台山,就会称为“古官道”、“驿道”啦,呵呵)

      古道沿峡谷缓缓上坡,途中时有轻雾飘忽,不影响行走视线,但远近山峦迷蒙一片,无从前瞻远眺。

       走了3公里,到一处岔道口,路口有一大照壁,估计原先画有景区示意图或简介之类,现在只是白壁啦,可惜。稍犹豫按原计划走右手——后来才知道,要攀登主峰走左手近得多,但一般游客不登主峰只游石景多走右手的。

       右手这条路大体还是沿峡谷走,坡度稍大些,离谷底的山涧却近了,数百米走到溪涧旁,右手是溪,左手有登山路兼防火带,路口有驴友们留下的布条、水瓶之类指示方向。

      左转登山,这时9:26。山路陡峭许多,蜿蜒在林间穿行;随着地势上升,雾气渐浓,有时能见度仅数米,还好路径清楚,往上走就是。不知走了多久,眼前忽现奇石阵,千姿百态的巨石在浓雾中若隐若现,让人目不暇接……据说“十八股头”之名就来自山上多处堪比巨大股骨的石阵——可惜现在朦朦胧胧看不真切。

十八股——鲤鱼朝天(上)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4、浓雾中隐约可见的怪石)

      绕过巨石阵继续往上走,山上多有石景,时隐时现——如果天气晴好,肯定很壮观的,估计和石牛山有得一拼?以后挑个好天气再来细细观赏吧。十八股——鲤鱼朝天(上)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5、十八股头北峰山巅石景)

      往上走到一处山口,右手(北)山峰上巨石巍然,浓雾中“偶尔露峥嵘”,风采迷人;左侧则苍茫一片……用GPS定位,发现主峰不在右侧而在左方(南),于是左拐上坡往南。山路起伏,走的是山脊,这时雾气稍散,依稀可见主峰在前:

十八股——鲤鱼朝天(上)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 (6、云雾飘忽,十八股头主峰在望)

       很快登上主峰,10:25。山巅是高山草甸,四周满眼苍黄,细观则上黄下绿,“黄金间碧玉”;偶见松树,低堰匍匐而生意盎然;也有卧石,色致灰褐雾中不太显眼……

十八股——鲤鱼朝天(上)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
(7、十八股南峰山巅)

    测了方位,是118·32·07//25·35·26,高度显示1501,应该是1520米。在山巅四望,天地苍茫一片,“前不见古人,后不见来者”……只能下山。

      原路返回,雾气越加浓重,刚才还隐约可见的北峰石阵,现在是虚无缥缈啦。一路走下来,路旁的草丛比上山时更湿,咱鞋袜都湿透了。11:14回到溪畔路口,稍休整,准备去鲤鱼朝天。(过几天再接着说攀登鲤鱼朝天半途而废的事儿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