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走时光

陶奚的博客A:行走--寻觅--发现--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驴友/山友/花友/鱼友/色友/书友……自然之友。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,尤喜自然风光。或为“乐活”一族。

仙游菜溪岩  

2017-01-06 08:31:04|  分类: 旅游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仙游据说有四大名胜:九鲤湖、菜溪岩、麦斜岩和天马山。九鲤湖和麦斜岩以前去过,这回逛菜溪岩,感觉不错。
        现在有高速,去仙游快捷多了,由东平上莆永高速,到仙游左转沈海高速复线至菜溪出口下,经菜溪乡不远就到菜溪岩啦。
仙游菜溪岩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1、菜溪岩入口)
         菜溪岩现在门票30,团体票五折,还行。进门有石碣、木栈道上山。石碣号称唐代古道,历史久远——说唐代似乎遥远了点,路旁有康熙庚戌年(1670)的石刻,说“汀州府上杭县来苏里信士   陈贞宇重修岩岭路完成”,那三百多年前“重修”是可信的,当然近年又有修补啦。
仙游菜溪岩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2、循上山古道行走)
        道旁树林保护到位,有多种树挂了牌子,印象较深的有银杏(170年)、木油桐(千年桐)、阿丁枫等。走1公里石碣到岩寺了。岩寺有传统的菜溪岩及近年新建的菜溪寺,附近有飞来石、和尚塔以及多处石刻等景致,石刻早至明代近至当下,正式的涂鸦式的都有。
仙游菜溪岩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3、飞来石)
      菜溪岩据说是古早时乡人见溪中常有菜叶漂下,上溯而见岩因而得名——和尚茹素,种菜自给,所以古早时多有岩寺因菜得名如荇菜岩等。
      菜溪岩景区以岩寺为核心,以下多人文景观,往上则自然景观取胜,巨岩怪石,悬泉瀑布,溪涧湍流……      
仙游菜溪岩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4、菜溪寺与寺后石崖峭壁)
      往上走有四条路,我们选走当中的主线,沿途有雷轰瀑布、象鼻岩等景物,象鼻岩最壮观,石柱如象鼻垂立,高深不可测:
仙游菜溪岩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5、象鼻岩下段——用了广角端还没法完整体现,可见其“高不可攀”)
       沿象鼻岩旁的石碣上去,经过一个岩洞,路渐偏向东侧再迂回北侧,石碣尽于溪涧旁,往上傍溪有山路。看门票上的示意图,这溪叫“摇篮溪”,岩石为底,涧水依地势或缓旋成潭或湍急如练或悬泉为瀑……总体落差蛮大,山路走起来也辛苦,溪左溪右穿行——中间还走错一次,溪左有驴友拴布条指路,可惜大伙全没看见误走溪右,艰难爬到一水库坝上,路尽而山风狂刮让人立脚不稳,赶忙下来改走“正确路线”……
       山路通到源山寺。源山寺后倚桂元岭,前有大片湿地,极可观,但寺门紧闭没能进去瞻仰。寺右有新建五层宝塔,寺南路口有地藏菩萨殿。
仙游菜溪岩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6、地势、位置极佳的源山寺)
       寺的左右方都有道路,估计左侧通菜溪岩的东游览线,由此下山应该是最佳选择,但这时飘飘洒洒下起雨来,大伙商议还是原路下山稳妥。
       于是原路下山。回到菜溪岩下,走西侧石碣上凉伞峰欣赏心动石。
      心动石就在凉伞峰旁的山脊上,在山下远观极具阳根模样——难免让饮食男女心动——这是“心动石”名别解,玩笑话啦。近观则巨型石柱上顶着一巨石,“壮观天地间”:
仙游菜溪岩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7、心动石——石没动,是你心动了!)
      稍后原路下山。时间有点紧,东北线、西北线两条路就没去走,想必那景观可人景点多多?
仙游菜溪岩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8、景区广告。这里一般门票30,团体票15,还行)
仙游菜溪岩 - 老陶 - 行走时光(8、咱的游览路线,2016·10·20)
 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