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走时光

陶奚的博客A:行走--寻觅--发现--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驴友/山友/花友/鱼友/色友/书友……自然之友。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,尤喜自然风光。或为“乐活”一族。

吾峰登山:油麻尖—石碧寨  

2016-11-05 09:13:55|  分类: 登山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吾峰/石鼓之间山峰林立,诸山形态各异名气大小有差……前几天攀登了其中数座,且先说说油麻尖与石碧寨。
(一)油麻尖
吾峰登山:油麻尖—石碧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【1、在张格看油麻尖山。前面有亭的小山是美芹山(尾勤山),山下人家是吾顶--蓬莱巷】
      油麻尖是吾峰/石鼓的界山,大概山南部分属石鼓,其余属吾峰吧。山的东南侧多开发为茶园,北、西则多山林。吾顶的深洋、岭边等都有路上茶山。咱从吾顶、梅林与蓬壶仙岭之间的格走,格南有大路上坡据说经过油麻尖山腰通石鼓东安抵达百丈岩的。一段路后东侧有茶山便道,就改走便道上山。
吾峰登山:油麻尖—石碧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 2、登山运动轨迹——这是下山记录)
          便道有1米来宽,坡度平缓,路面简单硬化,可通行摩托的,也适宜行走。走了近1公里,到油麻尖下一个格,有水泥大路通格西东可下吾顶岭边——咱事先不知道,不然由岭边上来近许多。过格仍走便道,这里是油麻尖东坡,山上茶园渐多,铁观音,也佛手茶。
吾峰登山:油麻尖—石碧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3、油麻尖东南坡的茶园)
      循茶山便道往南上坡,到油麻尖主峰正东侧,右拐折向西改走茶山作业道,陡峭便道的尽头是顶端茶园,再往上就无路可走啦——不过山巅近在咫尺,穿越就是了。
     穿过灌木草丛,很快抵达山顶,9:42.。 
吾峰登山:油麻尖—石碧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4、油麻尖山巅)
        在山巅极目远眺,虽有灌木”遮望眼“,仍见群山莽莽苍苍,稍近有白鹳寨、芹菜庵山等较熟悉……
        测了方位,是118·12·24//25·22·05,高度显示721,按地图标示应为724米。稍后原路下山,这一上一下走了3·6公里,用99分钟,登高约230米。
(二)石碧寨       
吾峰登山:油麻尖—石碧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5、石碧寨南侧的石壁是寨名由来)
        石碧寨也在吾顶,算古代名寨。《永春州志》“军制·寨堡”说,“石碧寨,在南洋村”(二十二都)——“南洋”今称南阳,即吾顶地方。循社汤线(社山—岭头亭—汤城)上到半岭,就可以看到前方高处是个山口,格右(东)是岭头亭山,左侧就是石碧寨啦。
吾峰登山:油麻尖—石碧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6、在石鼓半岭看石碧寨)
         石碧寨以前曾探访过,但没登上山顶;这回是路过发现新修了上寨道路,就上去看看。走社汤线到近格顶处左手岔出“怡恩大道”,循大道上到格上有亭,亭侧有石阶,拾阶上山,渐登渐高,进入寨内。 
吾峰登山:油麻尖—石碧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7、新修复的仿古寨门,下半截是旧的,上段新砌。——山寨北侧有旧寨门尚存,为平顶。)
      寨内如今已无多少遗迹可供观赏了,寨顶茶园内半圆形巨石很显眼,堪称镇寨之宝:
吾峰登山:油麻尖—石碧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8、石碧寨最高处的巨石)
       在圆石旁稍测,方位118·13·20//25·21·39,高度显示717米,应该差不多吧。
       石碧寨上空旷敞亮,正宜”一览众山小“,放眼四顾,永春“山河”尽收眼底,大鹏山、桃溪……历历在望;山谷间吾峰、石鼓、五里街人烟稠密……
吾峰登山:油麻尖—石碧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【9、在石碧寨上远眺大鹏尖(右)与尖马岽(左)】
       最后依例附一张登山轨迹图: 
吾峰登山:油麻尖—石碧寨 - 老陶 - 行走时光(1、循石阶上下石碧寨的轨迹)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