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走时光

陶奚的博客A:行走--寻觅--发现--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驴友/山友/花友/鱼友/色友/书友……自然之友。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,尤喜自然风光。或为“乐活”一族。

攀登石壁山  

2017-05-14 08:33:00|  分类: 登山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(一)寻访石壁山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石壁山也是古名山,因山中有巨幅石壁而得名。《永春州志》引《泉州府志》说石壁山“山石峻绝如壁”,本地人则称“百丈石壁”——石壁估计有上千平方米,蔚为壮观。
攀登石壁山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1、“百丈石壁”一侧——林中人摄,2011·2·26)
       而石壁山本身则不甚高广,海拔720余米而已,以致有人认为旧方志所说石壁山可能是指吾顶石碧寨——那也有大幅石壁的。不过细读旧志发现二者其实分列各有所指。《永春州志》卷十三“军制”附“寨堡”说,“石碧寨,在南洋村”(二十二都);又说银瓶寨“在十一都石壁山西……”,由此可知石碧寨在二十二都,而石壁山在十一都——现在石碧寨属吾峰吾顶(蓬莱巷,亦即南阳,古称南洋),石壁山在石鼓马垵山门。
攀登石壁山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2、在五里街远眺石壁山——山坳石壁依稀可见)
(二)攀登石壁山     
攀登石壁山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3、在马垵山门仰观石壁山) 
       按计划,攀登石壁山由马垵水库往西北走——不从山门走是因为山门方向山势陡峭,从山北攀登应该容易些。12:34由水库大坝起步,循马垵上山便路走。1公里许到一个格上,周遭是茶山,前面不远似乎有人家的,咱左拐改走山路继续往上。
攀登石壁山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4、上山便道可通行摩托)
        不远来到又一个格,是个重要山口,有几条小路分岔。看山势,附近有数座和石壁山高度相仿佛的山峰,就不急着登石壁山了。先上北边一山峰,虽是午后,背阴处居然露水湿重,不太好走,到半山看看就下来;又往西走,稍下坡然后上山,这边山头众多,看地图已接近大卿,如果翻过山就是大卿村庄啦,就没登顶,原路返回格上,专心攀登石壁山。
        循山路往东南方向走,沿途有些不大的茶园;大概1公里就到石壁山下。仰观山的北坡,是些极瘦瘠的茶园,似乎通到山顶,于是奋力攀爬,一口气就登上山巅,13:45。
      山巅无甚神奇之处,有些灌木草丛也瘦弱不堪,但山的南侧则植被茂盛——山南山北两重天?       
攀登石壁山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4、石壁山巅的杜鹃花显得羸弱)
           稍测量,山巅方位118·13·02//25·20·49,高度显示706,地图上没有标示,估计720米有余吧。
         下山回到北坡下,不走原路啦,改抄近道走茶园捷径,很快就回到马垵水库,15:05。
攀登石壁山 - 老陶 - 行走时光(5、上山运动轨迹——因踏访数个山头而多走了不少路。2015·3·7)
       攀登石壁山显得轻易——想登山而又想回避艰难险阻,那找到正确的路径是关键。有合适的路,再难也不难;没路,看着再容易也不易。当然,也有许多登山者特意“大路伓行行山坪”,为的是惊险、刺激,那另当别论。
(附记:这是2015年的旧事,没在“行走时光”说过,这回翻出来“旧事重提”,可算是“行走登山旧忆”了)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