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走时光

陶奚的博客A:行走--寻觅--发现--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驴友/山友/花友/鱼友/色友/书友……自然之友。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,尤喜自然风光。或为“乐活”一族。

外山:马仑寨——山母山  

2017-02-02 08:23:04|  分类: 登山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这回还是“半日游”——到外山参观马仑寨,攀登山母山。
外山:马仑寨——山母山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1、山母山远眺) 
(一)马仑寨 
外山:马仑寨——山母山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2、马仑寨北侧)
     马仑寨就在外山墘溪村,滨溪而立,海拔约300米。原先寨上有小路通寨下墘溪——据说寨上没有水源,用水须到溪里挑取——现在上寨要走墘溪至云峰的乡道,循X334上坡近1公里,右手岔出一条土路,直抵寨上。沿途张灯结彩,旗帜飘扬——前几日寨上庆祝林氏宗祠“垂裕堂”落成,热闹气氛犹在。
外山:马仑寨——山母山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3、马仑寨的寨门也插满彩旗——寨内正对寨门的是护寨“万安境”宫)
       寨上现在没有民居——原先寨民都下迁建房啦。寨内有两建筑,一是宫庙“万安境”,一是新近重建落成的“垂裕堂”——据说这是第二次重建啦,前一次刚建好不慎失火,只能重来。垂裕堂林氏据说源自云峰,属九牧林派下。祖上出过恩科进士、州同知、参将、徵仕郎(七品)等,现在人口繁衍至二百多人,多在“白土”地方兴建新房居住啦。
外山:马仑寨——山母山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4、在马仑寨俯瞰“白土”村庄——有气球飘扬的都是垂裕堂林氏)
(二)山母山
      山母山是云峰村的主山,海拔871米。
外山:马仑寨——山母山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5、山母山与山下的云峰村庄)
       由云峰上天竺岩有两条路,这两条路一东一西都绕行山母山,咱选择由西侧攀登山母山。在云峰左拐走往石城的乡道,到前楼地方右手有便道上天竺岩,往上走不多远就到山母山主峰西侧。咱先找到偏北处一条小路向东登山,但仅数百米小路就湮没在芼草丛中啦,只好下撤。再选稍南边一条山路尝试,山路通到一片竹林,碰巧在林里遇到一位老乡,赶紧请教路径。老乡说,走“崘”上能到山顶,他走过一次的,“好天”时山顶能看到泉州!于是遵指点走崘脊登山。一开始是毛竹林,疏朗好走;然后是杂树林,树不高大但走树下还行;数百米后渐变为灌木草丛带,登山可就难啦!这山的灌木和洋上玳瑁山的相似,一人多高,异常紧密,说夸张点叫“间不容发”,人只能硬挤过去;而且木比人高让你看不见周围环境,只能凭导航摸索前进……使尽浑身解数,终于登上地图标示的山母山顶。仔细一看,登上的是南山头,北边的山头似乎更高些……
外山:马仑寨——山母山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6、在山母山的南山头看北山头。再往北,远处的山峰是天竺山,913米,比这边高40米)
       这山峰上没有立足之处,挤在灌木间稍测量,是118·30·26//25·18·56,高度显示877,应该是870米吧。这回用的是高X地图,主峰标在稍南处,错了,应该在东北方五六十米处也就是北山头。
      天气不佳,在山上别说看到泉州啦,连东北方的大埔隘看去也有些缥缈,距离不上千米。大埔隘以前曾是关隘,把控永春/南安/仙游三地,现如今主要是南安的茶园,咱以前去过的。
外山:马仑寨——山母山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7、登山运动轨迹,2017·1·23——地图上山母山主峰位置标错了,应该在北方五六十米处)
      要趟过近百米芼草才能登上北山头,想想放弃了——那太费劲啦。以后登山要两三种地图参照对比,尽量少走冤枉路——不过如果时间充裕,逐个山头踏勘也不错,“游山”么,呵呵。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3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