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走时光

陶奚的博客A:行走--寻觅--发现--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驴友/山友/花友/鱼友/色友/书友……自然之友。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,尤喜自然风光。或为“乐活”一族。

呈祥—垅山—盖德—都溪—漈兜—军兜  

2017-11-30 09:15:17|  分类: 山水考略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会由呈祥走到蓬壶,主要目的还是考察锦溪(漈溪、都溪、古桃溪……)源流,因而从呈祥大帽寨下锦溪西源头走到漈桥下锦溪汇入桃溪处,全程12公里许。

早上8时由呈祥村起步,走村道往南去龙山。这里是高海拔地带,冬天的早晨雾气弥漫,凤吹过,时而朦胧时而清晰……

呈祥—垅山—盖德—都溪—漈兜—军兜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1、呈祥村、大帽寨远眺——大帽寨西南坡是锦溪的西源地)

村道先上坡,不多远就到大帽寨西北坡,接着绕大帽寨转到西,再往东下坡,就到了龙山,2公里。这里位于大帽寨西南坡,汇集大帽寨山坡下来的涧水成上下二级水库,就是锦溪的西源头——锦溪有东源头在洋双髻山西南坡。龙山以前也称垅山寺,估计古早时有寺庙吧?现在有关方面整治环境建了凉亭、步道,可供人们休闲,但看来没有闲人来往,因为地方太偏了。

呈祥—垅山—盖德—都溪—漈兜—军兜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2、锦溪西源,垅山上下二级水库之一

在龙山寻觅山路去盖德,没找到,也许早湮没了吧?找到一条向下的便道,就循道下坡,往东南走,走了一段发现不太对,应该是通连地的,如果走到连地再折回盖德,那就太远啦。地图上有连地通盖德的便道,就在龙山南侧下方,那说不定有小路下去?来回搜寻,真就找到坑涧旁的小路,循路而下,很快到达下方便道,右拐走便道去盖德。

这便道是早年开辟的“机耕道”,走起来感觉不错,就是岔道多,又没人可问,只能凭感觉参考导航选择。还好没大错,2公里许到盖德。

呈祥—垅山—盖德—都溪—漈兜—军兜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3、山村盖德,村旁盖德小溪流过)

盖德古称“割竹”,属廿一都,现在属蓬壶都溪。这里的小溪也是龙山下来,至此稍有规模,流往石鼓林。村口有盖德古拱桥,年代久远。

呈祥—垅山—盖德—都溪—漈兜—军兜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4、盖德古桥)

盖德以前来过,往外走就轻车熟路了,2公里许到都溪。盖德溪与东坑在石鼓林汇合,溪流古称桃溪,地方也叫桃溪,属廿二都;现在溪流、地方都叫都溪,也许是“桃溪”的音转吧。都溪村口有“桃溪宫”,即沿用古名“桃溪”。

出都溪村口,改沿溪走小路,准备走白水漈下漈兜内、漈溪桥到蓬壶。先沿溪走西侧小路往南,到水坝处改走渠道,再沿电站输水管下行——水管和白水漈大体平行但相隔百数米。

呈祥—垅山—盖德—都溪—漈兜—军兜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6、电站的进水管,旁有石碣可供上下)

引水渠道有数条,所以现在白水漈无水可流,空有其名,呜呼哀哉——白水漈本是桃源一景,可叹风光不再。

呈祥—垅山—盖德—都溪—漈兜—军兜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7、断流的白水漈)

沿水管往下到“白水漈电站”,再转东南到漈兜内,这里属军兜,以前来过。接着走村道下山,1公里接入203线,右拐数十步就到漈兜桥,锦溪在这里汇入大溪。

呈祥—垅山—盖德—都溪—漈兜—军兜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8、锦溪在漈桥下汇入大桃溪)

左转往东,沿桃溪走,1公里到蓬壶镇中心,结束行程,12:04.。由呈祥到蓬壶走了12公里多,花4小时。

呈祥—垅山—盖德—都溪—漈兜—军兜 - 老陶 - 行走时光(9、运动轨迹与里程——2017·2·27)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