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走时光

陶奚的博客A:行走--寻觅--发现--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驴友/山友/花友/鱼友/色友/书友……自然之友。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,尤喜自然风光。或为“乐活”一族。

船山,船山!  

2017-04-06 09:17:51|  分类: 登山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船山算是古今名山,《闽书》说,“船山,山形如船。首如舡蓬,上有瑞云岩……末如舡梢,亦有小石室……”——瑞云岩也叫船头岩,”舡梢“的“小石室”叫灵云岩俗称船尾岩,这船头船尾咱都去过,就差这船山本身啦。
船山,船山!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1、船山——这是南侧,石崖峭壁,上有树木点缀——摄于帽顶寨)
       打听了几次,一般都说是“芼柴草很艳”,走不得;也有热心人指点,”拾柴“的”路仔“还是有的,走姜埕”后山“,循”崘脊“上……以前咱去船头岩时也观察过船山北侧的的形势,似乎北侧船尾处也可攀登——最后决定”听老人言“,走姜埕后山上。
        9:09由X348(以前叫”一下线“即一都—横口—大荣线)姜埕路口起步,走”105乡道“上山,这里海拔近400米。一路上坡,沿途景色不错。阳光明媚,满山春花怒放,空气中弥漫着椎、栲花香……
船山,船山! - 老陶 - 行走时光 
 (2、在姜埕路上俯瞰横口乡——据说日后水库蓄水将淹没大半,嗐!)
       走了2公里多,道路拐弯,由东北向改为朝西走,在这就能看到船山了。
船山,船山!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3、船山东南侧)
        再往上走,坡度平缓些,不远进入村庄。姜埕以茶业为主,铁观音要5月份开采,所以现在村里静悄悄的,路旁人家卷帘门大都放下,要5月时才打开,里面或是制茶设备或是茶店,制茶售茶,热闹着呢。
       村尾是姜埕村部,至此6公里。往前是窄些的村道,百余米是三岔路口,咱右转上”后山“。路口有两棵老大柳杉,没挂牌,五七百年总有吧?极壮观——一路来见到不少古树老树,不错。
       后山多是茶山,多是低矮的铁观音,看来才刚开始萌动。茶山海拔七八百米,最高处有800多,再往上就是树林啦,有天然林,也有三五年前营造的杉树人工林。咱按计划穿行林间,大体循山脊走向攀爬。走了一段发现人工林畔有依稀小径,就走小径朝西,在山坡上蜿蜒。数百米后折北穿过杉树林爬上山脊,山脊上有通行痕迹,有人辟出类似防火带的通道,虽不如防火带宽敞,却也可以通行无大碍。往上攀爬,上到一山顶,是船山主峰东侧一山头,高度也有950以上。朝西北下坡到山口,山口是”交通“关键,东西南北四方向都有”路“——古早时登船山的路应该就是由南侧通到山口的。山口还堆着些原木,早已枯朽不堪——现在的山上常见弃木,”物质丰盛“啦。
      朝西北攀登主峰,片刻登上山顶。山顶上较平坦稍有起伏,都是树林,疏密不一,疏处长有竹丛草灌之类。咱从东南到西北走了一趟,有300米长?南北向则窄窄的,没几步常就到边上,下临深谷,好在有树木遮挡,不至于心惊胆战。        
船山,船山!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4、船山之巅,树林疏朗)
      山巅起伏不大,最高处应该是近北端地方。咱在稍隆起处测量,方位是117·52·06//25·25·17,高度显示1030,应该是1026米。这时11:17,从茶山到这花了1小时,1公里多点。
      稍后下山。下来大体循原路,部分改好走点的,四十多分钟回到茶山,13:05.。然后原路回程,14:36回到起步处,结束。
       算起来总共走了16·2公里,登高约650米,运动软件记录是累计升高720米,用时3:19。
船山,船山!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5、运动轨迹与里程)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