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走时光

陶奚的博客A:行走--寻觅--发现--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驴友/山友/花友/鱼友/色友/书友……自然之友。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,尤喜自然风光。或为“乐活”一族。

德化:春美狮子岩—美湖樟树王—龙湖岩  

2017-05-06 11:45:04|  分类: 行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上周六乘车在永德大间兜风:先由S306到下洋曲斗上高速,过吉州服务区后在石牌下高速,再经大田县城南郊走华兴、仙峰过格到德化春美;午后上新阁参观狮子岩,然后经春美、大铭到美湖,先看千年樟树王,再上龙湖岩……最后走203线转吾峰回家,逛了一大圈数百公里。
春美狮子岩—美湖樟树王—龙湖岩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1、途中所见:德化美湖人家)
      简单说说狮子岩、樟树王、龙湖岩三个景点。
(一)狮子山,狮子岩
春美狮子岩—美湖樟树王—龙湖岩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【2、古刹狮子岩(狮峰岩),后倚狮子山,面朝九仙山(右侧最远山)】
           狮子山狮子岩是名山名岩。《闽书》“狮子岩山”条说,“……有石如唇,岩在石下。宋有黄头陀,尸解存焉。上有狮子岩,幽绝可爱。”“黄头陀”现在尊称“黄公祖师”,仍在岩祀奉;而岩寺主祀的却是陈公祖师,陈公戴云李山人,稍早黄公十来年在此“修成正果”,近代香火日盛,现信众远播台岛、马来西亚等地——戴云山小戴云山腰狮峰岩崇奉的也是这陈公。
      狮子岩环境确实“幽绝可爱”,周遭多为竹林,林内多有巨石,嶙峋百态:
春美狮子岩—美湖樟树王—龙湖岩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3、狮子岩后一枚巨石,细赏石韵佳妙无比)
      岩寺后山就是1176米的狮子山,峭石壁立,仰观难见其顶;向庙宇管事打听上山路径,说是旧道很“艳”,近年无法通行了,可惜!
 (二)千年樟树王
      2008年曾来美湖看过大樟树,那时的感觉就是震了!现在再看,依旧震撼:这树 太大啦!
春美狮子岩—美湖樟树王—龙湖岩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4、千年樟树王,福建省十大名树之一)
       说千年,也只是大概——据当地旧族谱记载,是唐朝就有这树了——具体年龄,我看也不必太较真,就说千年吧。现在当地已以大樟树为核心整修成一公园,有水景、草坪、花坛、紫藤曲廊等,波斯菊正开,其美如“小家碧玉”,漂亮而可近观。
春美狮子岩—美湖樟树王—龙湖岩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5、樟树公园的花境)
      樟树下有两庙,是显应庙、集福庵,这回也仔细参观了,当地的本境神庙,与樟树倒没多大关系的。
(三)太湖山,龙湖岩
      龙湖岩也是名山名寺。《闽书》说,“龙湖山,十二峰峢崺插云……顶有池丈许……旁有奇花茂草,果木阴秀,因名太湖……山侧有龙湖岩,祀僧自超。”现在龙湖岩仍祀自超,尊称“三代祖师”,香火鼎盛。
德化:春美狮子岩—美湖樟树王—龙湖岩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 (6、太湖山,龙湖岩)
    岩寺后山正修石碣步道,咱也循此沿山脊走了一圈。石碣宽敞,石条极方正平整,感觉过于豪奢高冷,不如卵石步道或竖砖、块石……亲切。途中看到一高僧塔墓,应为宋元间物?
春美狮子岩—美湖樟树王—龙湖岩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7、僧塔,大部为旧构,顶端新配)
     太湖山主峰据《闽书》说叫“金峰”,1350米,就在龙湖岩北侧,以后找机会上去看看。
春美狮子岩—美湖樟树王—龙湖岩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8、太湖山主峰)
     逛了一大圈回家,已是傍晚六点——早上6点多就出门去达山,然后是永德大,玩了一整天,呵呵。(2017·4·29)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