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走时光

陶奚的博客A:行走--寻觅--发现--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驴友/山友/花友/鱼友/色友/书友……自然之友。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,尤喜自然风光。或为“乐活”一族。

攀登南山  

2017-07-05 10:09:56|  分类: 登山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南山!
     咱素来向往南山,因为世外风光,因为传说中的古今隐逸……也因此自号“南山老陶”,呵呵。不过这向往只是心动,没有行动——终南山地处陕西,太遥远啦,凡人有所不逮——倒是近处的玉斗南山、德化南山岐可以走走看看……    
攀登南山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1、曙光乍现,云雾初散的玉斗南山)
    于是就“欣然规往”。先安排玉斗南山,4月29,走达山格—南山。没想到此行半途而废——因为改去德化春美了。
     这回是专程登南山,6月29日上午。7:14由白珩格起步,走便道上山。一开始没找到路口,就从人家屋旁小路上山,居然不远就接入大路——后来还走错两次,山上岔路实在多,“多歧路”让人犹疑,不过更可能是因为夏季温度高头脑不灵光?还好都是错不太多就发现赶紧回到“正确路线”。
    循大路上坡,近1公里到格上,眼前是个低陷的大洼地,但没什么水;路分左右,咱走右手——左手应该也行,估计右手会近些吧?走右手沿洼地边走,不远是三岔口,稍犹豫选择中间一条上茶山,错了。辛辛苦苦爬上茶山,再觅茶径下山,抵达山路口——如果刚才选左手,片刻就会到达这里,嗐!这里是大洼地的西北侧,透过山雾隐约可见对面就是来时经过的格口。
     路口有座废弃的房子,也许是以前的茶场或耕山队之类。屋旁有山路,能勉强通行摩托的。沿山路往上走,不远就到一山口,这里就能看到南山了。隔着条峡谷,南山大半隐于云雾之中,朦朦胧胧看不真切——旷远缥缈,南山似乎就该如此?
     到这里就该寻路下到谷底然后攀登南山了,可怎么也找不到下去的路。沿山路往前走,高处大半是茶园,路下则是灌木竹丛地带,本来这山路会通到谷底另一条山路的,可数百米后山路湮没于草木丛中……往返两三回没找到出路,最后决定强行下穿到谷底。
      穿越当然是很艰难的,灌木与箭竹密密匝匝,晨间露水雾气又重,帽子、裤管、鞋袜全湿透,这才下到谷底山路上,右转往北,再转西,准备攀登南山。
攀登南山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2、南山与东茶山之间的山口,山路连接两山,这里约750米,与南山颠高差约150米)
     接着就按事先拟好的线路登山,近1公里抵达南山主峰下。
攀登南山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3、南山顶有三四个山头,中间那个稍高也最远)
      山路就到这,往上有茶山小径、山田荒径,但都没通达山巅。经过比较选择了山田旧径,就是上图磐石右侧的依稀小路。
      这小路还能通行,先沿着废田侧上行,然后穿过废田(现在是湿地)右行往上,湿地上还有人搁置数根木棍以免湿脚,不错。小路最后通到一新“风水”处,这里距主峰已不远啦。
       往上再次强行穿越。山坡上是灌木草丛,咱选芼草处用木棍压开一线,步步上行,不久到达山巅,10:24——至此走了4·5公里。
攀登南山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4、南山颠是齐腰芼草,间有人工种植的树木,但都不成气候)
       稍测,方位118·02·34//25·20·46,高度显示891~898,地图上标的是898米,差不多。南山是附近一带最高的山峰啦,要远处才有千米高山,但这时远山仍显迷蒙,不易分辨。
      稍后原路下山。下到谷底山口,改沿谷底山路往东南走,缓缓上行到一山口处折往东北,此处正拓宽山路为大路,往前是旧有大路,有的路段以前曾打过水泥的,但罕有人、车经过,最后在大洼地处接早上来路,然后循大路回到S306线白珩段,11:59——路口就在早上走的小路口往北一点点。 
攀登南山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5、登山轨迹及里程)
      以后也许会去德化赤水南山岐看看,而终南山就算啦,太远了够不着——附张网图看看: 
攀登南山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6、终南山晨雾,网图)
 
   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