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走时光

陶奚的博客A:行走--寻觅--发现--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驴友/山友/花友/鱼友/色友/书友……自然之友。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,尤喜自然风光。或为“乐活”一族。

德化南埕:连山—蟠龙—梓垵  

2017-09-08 09:58:52|  分类: 行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从南埕到其西北的梓垵,有廿五六公里,咱分两次才走完这长距离:8月初由南埕经望洋走到连山,算是“半途”吧;8月底又接着由连山经蟠龙走到梓垵,得以合成“全璧”,呵呵。
德化南埕:连山—蟠龙—梓垵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1、由连山—蟠龙—梓垵的行走轨迹,往返近26公里)
        这回由上次走到的连山外格起步,7:37.。往前稍下坡数百步,发现坡底有“乡里”,细看是连山主村,村部、宗祠等等都在这——村人多陈姓,和宋末元初抗元“忠义统军”陈蔚是本家。发源雪尾尖东坡的坑涧自西向东由上连山流往下连山……
德化南埕:连山—蟠龙—梓垵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2、雪尾尖东麓连山村——坑涧流往下连山,最后水尾处有纪念”忠义统军陈蔚的“华山宫)
      我们上次以为走到的就是连山村了,想不到“正主”在这,差点就错过了——因此也感觉到,我们看到的往往只是事物的一鳞半爪,万不可自以为是。
       连山村口道路分岔,往前直行通蟠龙梓垵,右侧沿溪通下连山——请教陈姓老乡,证实了咱的猜测。于是直行经过连山小街先去蟠龙。
    一路上坡,天蓝云白山青,阳光渐显威力,幸有山风微拂,汗出津津而已。路左山峰漂亮,峭壁危石苍黑赤赭,与绿树相映衬,引人入胜;路右为山谷,远近山峦波澜起伏,山色或有不同……看地图只记住一个山名”猪母峡“,其余的都难以一一分辨。
     约3公里到格上,也就是蟠龙主村所在了,也有村部、小街,规模似乎比连山小些。
德化南埕:连山—蟠龙—梓垵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3、蟠龙村街)
      比起来散处山坡上的村落更漂亮,民居传统为主,与环境和谐:
德化南埕:连山—蟠龙—梓垵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4、蟠龙村一处聚居点,山林、梯田上下,民居错落)
       过格下坡,前往梓垵。一路也有起伏,下坡居多。路旁多竹林,偶尔也有人家,房子都有特色,纯木构的土木合作的,竹片篱花木篱……大概四五公里进入梓垵地方,数公里后路经一格,格上树林荫蔽,“风水”保护良好,想必是梓垵村口?闽南不少山村的村口都有“风水林”,有些甚至还建有正式挂牌的“保护小区”的,说来这是不错的民俗,值得赞扬——于环境与风水咸宜,游人路过也赏心悦目,多赢。果然,过格就能看见下方山谷里的梓垵村了,也是漂亮的山村。
德化南埕:连山—蟠龙—梓垵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5、在村口格上俯瞰梓垵村)
    梓垵村群山环抱,村中有梓溪支涧流过——这坑涧和连山、蟠龙诸多坑涧都汇入大樟溪,是为闽江上游。
    梓垵也在村道旁建有一排房子大概是希望形成一条街,但没成气候,这里似乎少有买卖生意?那排房子都是木构,村中民居也多木构,一二层的都有。
     在村里逛逛,感觉很好。梯田的稻子正由绿转黄,再过个把月想必是金灿灿一片?
    10:45往回走。连山到梓垵走了13公里,回程也差不多,近3小时回到连山。又沿溪去下连山看看“华山宫。华山宫属县级文物保护,可惜原建筑已拆而村人重建的则只在意”崇信“而没文物概念啦。  
德化南埕:连山—蟠龙—梓垵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6、下连山水尾往华山宫路旁的老大樟树)
     这一天走了6小时,26公里。其中连山至蟠龙3公里,蟠龙至梓垵9公里有余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