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走时光

陶奚的博客A:行走--寻觅--发现--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驴友/山友/花友/鱼友/色友/书友……自然之友。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,尤喜自然风光。或为“乐活”一族。

行走德化:雷峰朱紫—浔中龙翰  

2018-04-30 07:37:48|  分类: 行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上周四走德化乡村,由雷峰的朱紫到浔中的龙翰,走了18公里有余。
行走德化:雷峰朱紫—浔中龙翰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1、雾气弥漫的山乡:龙翰彭洋——龙翰居民多甘氏,别处不常见)
      早上7时由朱紫水尾起步,走村道往西北去龙翰。雾气飘忽,四外朦胧,偶尔传来鸡鸣狗吠声,提示附近有人家;路旁的花草树木也影影绰绰的,逼近了发现都湿漉漉的似乎在淌水,花香与水汽氤氲,浓而沉闇……
行走德化:雷峰朱紫—浔中龙翰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2、挂满水珠的金银花)
     走了近1公里到半山丘。这是朱紫的自然村,民居分散,老远才有一幢房子,靠近了可以看到门牌“半山区X号”——德化这几年的门牌只标小地名,怪哉!其实还是旧的合适,比如“雷锋镇朱紫村半山丘X号”多清楚!
     水泥路只到半山丘,往前是土路了,土路不太好走,时有积水泥泞的地方要避过——雾重了几乎相当于小雨。1公里多到西坪,朱紫另一个自然村。
行走德化:雷峰朱紫—浔中龙翰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3、山村西坪——这是中午回程时照的,雾散了看得分清,早上经过时只听见狗叫没见着房子)
     西坪路口有四五路交会——真应了闽南话“四五路一地界”了——我们要去的是龙翰,犹豫了一会儿选择左拐,泥泞的土路下去,七八百米通到一公路施工现场,只好返回。接着小心点了,先定位再选中间偏左一条试试,这回对了,往前数百米到又一路口,是水泥路面的,地图上有标,右手上坡通龙翰村,中间直行也通龙翰,左手下坡通某自然村,咱往前直行,计划到前面再进村顺时针走环形村道出来。
      前面又是一个多岔路口——这一天净碰到多岔路口了,最多一次百米内有两个六岔路口,让人晕头转向!这路口附近有“洋美宫”,赶快请教宫口老人该怎么走,我们要去的龙翰村本地音“龙岸”,就问龙岸,老人指点,沿溪而下那条路去龙岸,另外几条通“乡里”也就是本地村庄,于是往西南下坡,1公里多到龙岸。
        龙岸也属龙翰村,地势较开阔,有村道通浔中镇也就是德化县城,里程牌至村4K……仔细看了并非我们要走的地方——我们要去的龙翰村小地名叫“彭洋”,问路时该问“彭洋”才对,嗐!
 行走德化:雷峰朱紫—浔中龙翰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4、“鹅!鹅!鹅!”——这些年德化山乡好些地方推广“向天歌”草鹅,常见农家有大鹅——摄于龙岸)
        只能往回走了,开步至此7公里,原以为全程10公里左右,看来要超出了。
        先回到洋尾宫路口,本可以直接左拐上龙翰彭洋,想想还是倒回第一路口,改为逆时针进村更可靠。于是回到早上到龙翰地方的首个岔路口,左拐沿新修水泥村道上坡,近1公里就到彭洋地方了。
行走德化:雷峰朱紫—浔中龙翰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5、龙翰彭洋人家)
       彭洋地方的路径远比想象的复杂,三岔四岔甚至五岔六岔路口多见,饶是小心翼翼,还是走错几次,有一次错走潘祠方向去,碰到一徒步老妪问路才返回……当然最终还是走向“正确路线”,绕村一圈下到“洋尾”——这时雾气消散,惊讶发现路口有一水泥路一土路都通彭洋,土路仅百米就进村啦,嗐!
         接着就往回走,已经过一二次熟悉了再加上雾散天开,发现走起来简单多了,4公里回到半山丘,改走便道下朱紫,约1公里到朱紫主村。
 行走德化:雷峰朱紫—浔中龙翰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6、朱紫的田园风光——繁花满树,香气扑鼻……)
         朱紫富庶繁荣,“土地平旷”,中有小溪东流,田园风光宜人。村中林氏为主,有名祠“碧云堂”大夫第(明万历举人、奉直大夫林际春故居),相邻有水尾“朱紫宫”。
      沿溪行,出朱紫回到早上起步处,结束行程,11:58.——半天时间走18·8k,后半程感觉很好,前半程雾气浓重所见较虚。
行走德化:雷峰朱紫—浔中龙翰 - 老陶 - 行走时光(7、行走轨迹与里程)
        最后贴一张花照,网上查了大概是“垂珠花”,安息香科,可当中药;灌木,花朝下开,花白蕊黄,有香气。
 行走德化:雷峰朱紫—浔中龙翰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8、垂珠花)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