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走时光

陶奚的博客A:行走--寻觅--发现--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驴友/山友/花友/鱼友/色友/书友……自然之友。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,尤喜自然风光。或为“乐活”一族。

德化国宝:厚德—内坂—南斗—上洋—佛岭  

2018-05-20 09:03:09|  分类: 行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昨天走德化国宝,厚德—内坂—南斗—上洋—佛岭,绕了一大圈十余公里。
德化国宝:厚德—内坂—南斗—上洋—佛岭 - 老陶 - 行走时光(1、行走轨迹与里程)
        上午7时由厚德路口起步——路口在206线104K处,有指示牌的。循村道进去数百米就是厚德了,颇宽广的谷地,有小溪流淌……一派田园风光。前面道路分岔,右手为主道通厚德正村的,咱左拐往内坂方向走——厚德正村准备以后去攀登金鸡山时路过再看看。
德化国宝:厚德—内坂—南斗—上洋—佛岭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 (2、厚德的田园风光)
      往内坂方向走,路径复杂,多路分岔,咱凭直觉走,居然没错——当然也是请教了老乡才确认的,记得经过的地方门牌好像是“岭脚”。往前道路稍上坡,有内坂方向过来的里程牌,也没啥分岔了,可以放心走。路旁有大片“黄花远志种植基地”,套种了山茶、桂花——听说“远志”是中药材,安神的。附近的村落叫“田坂”,属厚德的。
往前上坡,过格下坡,到了内坂地方——厚德到内坂约3公里。内坂也有一条小溪,村道大体沿溪行,山谷宽窄不一,人家散处两侧,陈氏居多。主要集居地是“大垄洋”,宗祠、宫庙都在这里,而内坂村部则位于下游靠近水尾了。
德化国宝:厚德—内坂—南斗—上洋—佛岭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3、内坂村部,设有规模光伏发电设备)
         过内坂水尾桥,村道大体缓缓下坡,地势逐渐开阔,谷底是南斗的溪口地方——内坂到溪口1公里多。
德化国宝:厚德—内坂—南斗—上洋—佛岭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4、溪口有大片坡地,人家则沿溪分布)
        溪口地势平坦,有县道穿过,又有村道分别通内坂、南斗、祥云等地,是交通要道,居民“杂姓同居”,有唐、陈等。
咱过桥沿溪往西北去南斗。村道平坦好走——在山区罕见这么长距离的平坦地方。一路经过格口、南斗、南昌几个村落,都属南斗村,都沿溪分布。
德化国宝:厚德—内坂—南斗—上洋—佛岭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5、南斗“土地平旷”——这是南昌地方)
过南昌后开始爬坡,进入上洋地方。过格下坡,是“内洋”,这地方居民为童氏,新建有恢弘壮观的宗祠“雁门衍派”,村中有一老大水松,有铭牌曰三百年:
德化国宝:厚德—内坂—南斗—上洋—佛岭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6、300年水松——闽南称水松为水绵,视为嘉树吉植)
      往前再上坡,到格上道路分岔,左手上坡通上洋正村,咱过格下坡去国宝——溪口到上洋约3·5公里。
过格一路下缓坡,路旁也偶有人家或聚居地,下到谷底是佛岭地方,往前接入S206,路口是国宝乡街头——上洋到国宝乡街3公里。
德化国宝:厚德—内坂—南斗—上洋—佛岭 - 老陶 - 行走时光
(7、佛岭田园)
       左拐走206,一路上坡,2公里到坡顶“佛岭头”,稍下坡回到早上起步处厚德路口,结束,10:45。三个多小时走了14·6公里,经过厚德、内坂、南斗、上洋、佛岭五个村,典型的乡村行走,感觉很好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